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追 赶

许妮娜(椒江法院)

 

8:30,我们在申请执行人陈某的引路下,赶赴椒江区赞扬北苑曹某家。曹某是我们的被执行人,在我院共有两件案件共计23万元标的未履行。

“就是那两间房子。”顺着陈某的手指的方向望去,崭新的五层楼房印入眼帘。这就是曹某家吗?我很难把眼前的房子跟“老赖”这样的身份联系起来。

为了避免双方当事人发生冲突,我们让陈某呆在车里。曹某家的大门是敞开的,我敲门问道:“请问曹某在家吗?”

楼上下来一个睡眼惺忪的男人,问道:“我就是曹某,你们什么事情?”

当我和同行的男同事出示证件,并把传票递给他,请他随我们回法院接受调查时,曹某激动起来:“这件事不是已经解决了吗,其他合伙人跟我说都已经解决了的。就算没解决,整件事上我只是个挂名,跟我没关系。”他的妻子也过来帮腔。

无论我们怎么说理,曹某就是不为所动。他一屁股坐到凳子上,那架势摆明告诉我俩“请”不动他。

见此情形,我们立马按计划分头行事,同事上前稳住曹某,我出门拨打110。曹某已被网上追逃,远水救不了近火,当地派出所相较于单位其他同事的支援会更快,我暗自窃喜走访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等待是漫长的,我们已经把曹某所谓的内情都了解得一清二楚,110却还未赶来,所幸的是曹某在我们的人性化执法下似乎没有逃跑的迹象。达到“温水煮青蛙”的效果就最好了,我思量着。

突然,从远处隐约传来的警报声打破了这一“宁静和谐”,曹某微微一怔,随即换作一副笑脸,起身道:“各位法官辛苦了,我去拿烟”。老赖要溜了,我们正要起身制止。曹某却已经撒腿往后门跑,他的妻子则配合默契地挡在我同事面前。虽说平时见惯了“老赖”各种各样的逃跑方法,但毕竟都有男同事撑着,现在同行的男同事也被缠住脱不了身,情况紧急,根本容不得我思考,我大喊一声“曹某,别跑”,拔腿就追。

曹某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尽管我使出了全身的劲,大约追了二百米后,我还是失望地发现曹某离我越来越远,最后曹某在前面拐弯处消失了。

我蹲下身去,气喘吁吁的我这才发现自己早已汗流浃背,连四肢也在发抖了。

同事追了上来,我沮丧地说道:“对不起,我没有追上他。”

同事目视前方,一本正经地问我:“小许,你就没想过,如果曹某被你追上了,和你搏斗,你怎么办?”我一下被问得愣住了,老实说,以当时的情形,我只是本能地想追上他,可真要追上了,我一个小姑娘又能奈他何?

看着愣住的我,同事扑哧一声笑了:“被他跑掉也未必是坏事,他一个大男人,被你一个小姑娘追着满村跑,别提多没面子了,说不定过两天他就主动‘投案自首’了。”

同事一定是在安慰我,曹某好不容易跑掉了,哪里还会主动“投案自首”呀?这么想着,我一点也笑不出来。

回到办公室,我意外地接到了曹某代理人的电话:“曹某三日内和合伙人商量后就到法院履行义务。”

放下电话,我长嘘了一口气,顿觉心情由阴转晴,舒畅无比。

 

                                 O一一年九月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