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桥梁

蒋安杰(椒江法院)

 

    这是一起赡养纠纷执行案件。申请人年逾80岁,因长子不支付医疗费,依据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到我院申请执行。

根据多年的执行经验,几乎每个赡养案件的背后都纠结着太多的家庭矛盾,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被执行人固然可以采取拘留等措施强制执行,但本着案结事了的原则,我决定走访当事人,看看有没有可能化解其间的矛盾……

先到申请人家中,老人独自在家,看到警车,便远远地迎了上来。他双腿浮肿,步履蹒跚,一握住我的手便老泪纵横。老人口齿不清,有点耳背,交流起来很是困难,但用心倾听,总算能弄清案情的大概。老人育有三子,一子早故,赡养义务自然而然地落到另外两个儿子身上,但由于老人与长子不睦多年,老人的赡养问题虽经村委会多次协调仍无结果。老人一纸诉状将两个儿子告上法院。经法庭调解,由两个儿子各承担老人一半的赡养费。几个月前老人因为双腿浮肿,花去医疗费2000多元,长子却一直未支付医药费。在他长达半个多小时的倾诉中,他甚至不让我打断他的话闸,看来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一千多元的医药费,更需要的是有人来聆听他的倾诉。

从申请人家出来我们就径直赶往被执行人家。其实,他们两家距离很近,近得让你很难想象他们心里的距离会是那么的遥远。当我们向被执行人表明身份后,他顿时激动起来,诉说起老人的种种不是,多年以来老人总是偏爱幼子,对他则冷眼相看,但他仍然按期支付口粮费等赡养费用,这一次医药费未付,完全是因为老人看病时没有告诉他,所以他不认可。不多时,被执行人的妻子也过来了,言词之犀利比她的丈夫有过之而无不及。周围的邻居也过来为被执行人鸣“不平”。从邻居的口中得知,被执行人一家以卖菜为生,家境并不富裕,早年因为老人脾气暴躁,父子关系就比较僵,近年因为赡养费问题闹得人人皆知,更是给本就脆弱的父子关系“雪上加霜”,而此次老人生病,被执行人更是毫不知情,所以被执行人一家心存不满。

摸清情况后,我们开始对被执行人及他的妻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向他们说明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围观邻居的思想工作,说明法院执行此案的依据和理由。在拉家常似的谈话中,围观的邻居开始由不理解到理解,由帮被执行人“鸣不平”转而帮法院规劝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一家的态度也慢慢地软化下来,最终被执行人同意立即支付1000多元的医药费,并表示以后老人生病的时候告诉他们一声,他们就会主动给老人医药费。

当我们将执行款交到老人手里的时候,老人连声道谢。我握着他的手,告诉他:“老人家,你儿子对你没有什么别的看法,就是让你在生病的时候通知他们一声,他们会把钱给你的。”听到这话,老人的眼中泛起异样的光彩,同时又很疑惑地问我:“真的吗?我儿媳也在的吗?”我笑着说:“真的,这钱就是你媳妇从楼上取的。”老人沉思良久,低声感叹道:“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着老人所说的那句话。其实这对父子本没有太深的积怨,只是性格的不和、沟通的缺失,以至于几十米的距离就阻隔了父子间所有的亲情,让长子总认为他的弟弟是父亲手心的那块肉,温暖而备受呵护,而自己却只是父亲手背的那层皮,早早的承当起生活的重担却常被忽视。作为赡养纠纷案件的执行法官,不仅要想方设法执毕案件,而且要通过稳妥的执行,努力在当事人之间重新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O一一年九月六日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