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伏虎

龙(临海法院)

清晨,我在睡梦中被电话声吵醒。打电话的是金某某——我手头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在电话里,他急切地向我举报同村的被执行人金某在家。

我一方面要求他先在那边盯着,一方面赶紧向领导报告,组织人马。等我赶到单位,老杨、老姜已调集好车辆正在等候。

 

当我们赶到金某家时,他正在门口埋头帮别人修车,我们向他亮明身份,道出来意。金某抬头瞅了我们一眼,也不搭话,低头只顾着继续修车。

老姜催促他把手头的事情放一放,先跟我们去一趟法院。金某却一下子蹭了起来,两眼直直地瞪着我们,气势汹汹地说:“我修车赚钱养家,连车都不让我修,我们一家没饭吃,你们养我啊!反正由于这件案子,我爸已经被你们判了刑,现在还关在看守所,人都被关了,接着还告我,现在还要我们出钱,门都没有。”

周围的村民听到嚷嚷声,都围了上来,议论纷纷。

“金某,你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你们都乡里乡亲的,互相退一步,海阔天空。”老杨想缓解一下僵持的气氛。

“他们家现在还要让法院上我家的门,就是不给我们面子,我们有这么好欺负的?这钱啊,我们一分也不给,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金某的老婆也嚷嚷道。

“既然你们不主动配合,那就跟我们走吧!有什么意见到法院再说。”老姜说着,一把抓住金某的手。速战速决,我们几个直接围了上去。

金某看形势不对,用力甩开老蒋,往屋里退去。金某的老婆则配合默契地拦住我们:“对不住,对不住,我老公性子急,你们不要跟他见识,多少钱我们付。”

“那你赶快把钱付了。”老姜斩钉截铁地说。

“好好好,你们等半个小时,我们不差这几千块钱,保证半小时给你们凑齐。”金某的老婆边说话边把金某往后面厨房推。“嘣”的一声,又把厨房门关上了。

情况不妙,“老赖”要开溜了,老姜侧身撞门,门却“巍然”不动。老杨和我赶紧从东灿绕到后门,发现后门半开着,金某已经杳无踪迹。

前门,金某的老婆还在那继续忽悠着:“半个钟头之后保证给你们送去,你们回去吧!”

“不要你们送,我们也不差这半小时,就在这边等。”老姜说着,和老杨拉过一条板凳就坐在他家门口。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金某依然没有出现,拨打金某的手机也无法接通,情况越来越不对劲。看着金某的老婆脸上掩饰不住的得意,我的心情越来越糟。老姜和老杨却似乎并不着急,两个人自顾着说些什么。

 

半小时过了,老姜和老杨起身,老杨舒了舒筋骨,说道:“时间到了,既然金某没把钱送来,那大伙就辛苦一下,当回搬运工,查扣家电吧。”

看着屋内的这些旧家电,我心底暗自打鼓:这些旧家电能值几个钱呀?还得评估拍卖,费时费力。老杨似乎从我脸上看出了疑惑,在搬家电的时候轻声对我说:“别以为我们真要查扣,学着点,这叫敲山震虎。”

敲山震虎?会有效果吗?我消除了一个疑惑,却又陷入了另一个疑惑中。

不多时,金某门口就堆了一堆旧家电。

金某的老婆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她偷偷地溜到角落打起了电话。

“铃铃铃……”我的手机响了,竟然是金某的电话:“法官,实在对不住,刚才我在借钱,你们这样子会让人家看我笑话的,东西也不值几个钱,就别搬我家东西了,我马上把钱给你送去。”

敲山震虎真的奏效了?!我一阵狂喜,随即又警惕地反问:“那我怎么能相信你所说的话啊?”我怕又一次被他的花言巧语给蒙混了。

“我跟我老婆说下,让她先跟你们到法院做笔录,我随后就赶过来,好吧?”金某的声音近乎哀求。

在我们回到单位后不久,金某果然赶到了法院,付清了执行款。

 

        合上案卷,我陷入沉思。如果把“老赖”比作一头难以驯服的老虎,那么我们每一位执行法官要做的工作就是伏虎,要有伏虎的勇气和胆识,更要有伏虎的能力和智慧。

 

 

                                               二O一一年九月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