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是一名“救火员”

我是一名“救火员”

                      (黄岩法院 杨莹)

记得写上一篇法官手记时,我还是民一庭的员额法官。每天埋头厚厚的案卷,找法明理,字字斟酌,时常为疑难案件的调解,为定争止纷的判决而颇感成就。

去年下半年,我被调至立案庭从事送达工作。民一庭并肩作战的小伙伴,笑着恭喜我:珍爱生命,远离民一,恭喜你脱离苦海。我笑而不语,离开9年的工作岗位,其实我是彷徨的,因为我即将开启一个新的领域。

那时,正值智能送达平台2.0上线。以前,我们没有电子送达的理念,秉持的是“线下送达为主,线上送达为辅”的原则。2.0上线后,彻底颠覆这个原则,成为我新岗位的第一个挑战。感谢我的老东家——民一庭的大力支持,2.0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顺利试运行。两个月之后,智能送达运用率达到100%,月邮资费用下降5万余元,虽然过程是一把辛酸泪,但成果也是喜人。虽然,我只是2.0的搬运工,但2.0好像被我“养大”的孩子,它在努力成长为被大家认可的样子,亦如我自己。

去年年底,我到诉讼服务中心从事立案审查工作。那时,网上立案还不是很普及,来现场立案的当事人像“蜂窝”一样密集。我带着审判思维审查案件,原本是想提醒当事人案件风险,却遭到当事人的不理解——“你又不是法官,你管那么多干什么!”“立案登记制,你凭什么不给我立?”……我突然意识到,现在与在民一庭时不同了,我是立案法官,我只需要形式审查。任何善意的提醒,但凡稍有不顺当事人的意,在他们看来都是阻碍他们主张诉权,即使是符合他们的利益,也不会轻易得到认同。

再后来,无纸化办案走上了历史的舞台。立案庭作为“改革先行地”,一马当先。推进源头无纸化立案、加大电子送达力度、再造卷宗流转流程、延伸诉讼服务,建设卷宗数智化中心、24小时自助法院、天平调解室等都能看到我的身影。“杨庭长,这个案子你看下,是否可以立案?是否有管辖权?”“杨姐,这个案子是否符合公告送达的要求?这份材料是否要纸质归档?”“杨大姐,你看下这个空调、电视、线路布置是否可以?这个广告牌的放置是否可行?”......我笑称自己是“救火员”。办案的时候,是我推着案子走,当“救火员”的时候,是事情推着我走。节奏的变化,曾有一度让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要先做什么,然后到了要小本本上记起来,一样一样去落实的地步,深怕一不留神,忘记重要的事情。欣慰的是,时间一天天过去,所有努力的成果也在一点点展现……

有一天,我蓦然回首,我看到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与我并肩作战的小伙伴。她们承担了一系列的办案辅助工作——立案、ODR引入、扫描、编目、送达、归档,她们的工作贯穿了整个无纸化办案的始终,她们的身上落实了很多无纸化办案的指标——电子卷宗随案扫描率、无纸化立案率、一键转档率、扫描及时率、重复扫描率、电子送达率等。她们默默无闻,却不可缺少。我顿时觉得更加坚定,更有力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不就是对我的挑战和要求,不正是我工作的动力和目标。感谢我的小伙伴,我为你们骄傲。让我们一起在做“救火员”的路上,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