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吃“大户”

执行手记:吃大户

何才刚(三门法院)

 

819上午11时,法院执行局。举报电话声响的时候,我们刚刚协调完一件相邻纠纷执行案件,肚子唱起了空城计,再过半个小时就该下班吃中饭了。

来电的是一位农民工,他举报多年逃避在外的被执行人包某某回家了。包某某在法院共有十五起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未履行,名副其实的大户

中饭赶不上了,王队放下电话,两手一摊,一副极其无奈的样子,脸上却绽放着喜悦:安排车辆,吃大户去。

虽然已近处暑,天气却依旧炎热,车子在路上跑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花桥镇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我们兵分二路包抄,顺利地控制了包某某家的前后门。

屋内,一个中年男子正悠闲地躺在躺椅上看电视,一侧的妇女正在逗小孩。餐桌上,碗碟还未收拾,显然是一家人刚吃好不久。

包某某在家吗?王队径直上前,盯着那男的问道。虽然没有和包某某打过照面,但直觉告诉我们,他肯定就是包某某。

那男的起身正要往后门走,旋即看到从后门走进来的我,又重新坐下,只顾着看自己的电视。那女的也不回答,疾步走到王队面前,一连串地质问:你们谁啊?来这里做什么?

在王队介绍身份、出示证件后,那女的略显犹豫地说:包某某十几分钟前刚好有事开车出去了。

那你又是谁,和包某某什么关系?我反过来质问她。

我是他家邻居,我在他家玩的。

你就是包某某吧?不要告诉我你也是在这里玩?王队的眼神转过去,紧紧地盯着那男的。

那男的似乎不愿正视王队,仍然装作在看电视,一声不吭。

包某某,你欠农民工的工资,打算几时付?你再装,我叫村口的十五个农民工进来对面识辩。王队拿出手机,装作要拨电话。

别别别,那男的站起身来,脸上刹时堆满了笑纹,谄媚地说道,原来是法院的同志啊,人就不用叫过来辩认了,我是包某某,但是我现在没钱,你找到我也没用。

有没有钱没关系,先跟我们去法院走一趟,把情况说清楚。王队放下手机,淡淡地说道。

包某某是抱着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理随我们去附近的小雄法庭的,在他看来,只要咬定自己没钱,共产党不怕英雄,只怕真穷,法院最多也就是给他拘留个十五天,能奈他何?所以无论我们怎么费尽口舌跟他说理,他就是一句话我现在没钱

直到王队把刑法修正案(八)扔到他的面前,直到他看到恶意欠薪罪的法条,他的手才逐渐哆嗦起来。包某某,如果你一定要赖帐到底,跟法律对着干,我们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你恶意欠薪的刑事责任。你自己掂量清楚。王队摞下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和我到法庭食堂解决温饱问题去了。

……

包某某是主动要求打电话给家人的。半个小时后,他的妻子,也就是手记开头出现的那位妇女,匆匆赶到法庭,从包里取出了一叠厚厚的钱……

 

                           O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