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执行现场里的“秘密”
 

执行现场里的“秘密”

(黄岩法院 黄磊)

庭审驾驭能力是法官审判水平的重要体现,而对执行员来说,执行现场的把控能力是执行水平的重要体现。何谓执行现场?即执行员执行时所处的环境。执行现场往往会留下许多财产线索,更有潜在突发风险,这些都需要执行员的“火眼金睛”去发现、预防。本人与大家分享几个执行实战案例,说说如何做到把控执行现场,实现执行目的。

实战案例一:一个递东西的动作,最后揭出拒执案

执行员来到被执行人王某工作的公司,这是一个只有几间房子的小公司,现场员工三名,王某坐在经理室。执行员亮明身份后对王某进行传唤,王某表示与员工交代工作后就走。执行员看着王某收拾东西,与员工交代工作,期间她从包里递给员工一样东西。执行员迅速查看,原来是宝马车钥匙,于是立刻询问宝马车情况。王某称系公司配车,执行员现场查看,发现车辆系宝马5系,从内部装饰看明显属于个人长期使用,拍摄车辆后询问了购买情况,之后围绕该车进行了调查,查明该车系被执行人使用拆迁补偿款购买,挂靠在公司名下。

经验分享:现场要时刻注意被执行人的举动、神色,扫视周边环境,并进行分析。正是被执行人递交宝马车钥匙的举动被执行员捕捉,随后被执行人关于单位配车的回答与狭小的办公环境、寥寥无几的公司员工形成反差即为破绽。当场询问车辆下落,查看车辆、捕捉车牌号进行调查是对破绽的深入追踪,最终查出被执行人隐匿财产,涉嫌构成犯罪。

实战案例二:锄头与菜刀,放松警惕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执行员来到被执行人卢某工作的公司,发现其在该公司从事厨师工作,面对突然到来的执行员,卢某正持刀切鸡肉。执行员注意到狭小的厨房里放了好几把锃亮的剔骨尖刀、菜刀,还有好几个煤气桶,便和颜悦色地跟卢某询问事情的经过,其他两名执行员悄悄地移动到卢某两侧,顺手把卢某能够拿到的菜刀挪到远处,然后请他到门口说话。到了门口,聊到还钱,卢某仍旧拒绝了偿还利息(6000元),并转身要回厨房。执行员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卢某带离现场至警车,卢某眼见要被带走,当场履行了债务。

某次执行干警夜间执行时到某被执行人家中,该被执行人被带走时谎称要上厕所,趁干警不注意时操起门后锄头一阵挥舞,表示“要死一起死”,幸好被及时控制,这次事件给执行干警上了一堂风险防范课。

经验分享:执行现场存在危险物品,应当首先缓和对立情绪,排除被执行人接触危险物品的机会,并迅速将其带离危险物品存放区域。在被执行人熟悉的环境传唤被执行人时,应当提高警惕,时刻注意被执行人的举动,分散站位,预防突发情况。

实战案例三:空调水与新婚对联,被执行人露出马脚被抓

执行员来到某被执行人家中,这是两间三层楼,家中只有一个老太太坐在楼下,因为法院人的到来,周围邻居一下围上来了。邻居们纷纷表示他们家里就老太太在家,被执行人外出经商了。执行员找来找去,除了三楼某间房门锁着,未见被执行人,似乎热情的邻居们说得对。执行员又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三楼空调有水滴落,空调在运转。邻居立刻解释房子租出去了,是租客。看着如此真诚的邻居,执行员还是走到三楼查看了一下,敲门无人应答,抬头一看房门上贴着一副新婚对联,家中这么多房间都没有出租,哪有出租自己家婚房的道理。这下执行员明白了房间里的一定是被执行人,于是开始敲门呼叫被执行人的名字,最终抓获躲藏在房内的被执行人,促使案件履行完毕。

经验分享:乡村社会是熟人社会,邻里之间隐瞒事实也时常有之,执行员既要了解风俗习惯,对被执行人邻里所说的话加以分析判断,也要对执行现场的蛛丝马迹细心观察,比如空调、水电表的使用情况等等。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