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人生没有如果
 

人生没有如果

(三门法院 上官芳芳)

在无数的警示教育片中,我看到那些曾经意气风发、满心抱负的他们,如今双手掩面、悔悟痛哭。不知此时此刻的他们,心里是否渴望过那些“如果”:如果那时禁住了金钱的诱惑,如果那时守住了为官的底线,如果始终踏实做人做事……那该多好啊!然而,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当法官的这些年,我曾有过彷徨、有过焦虑,但我庆幸的是,因为信仰让我面对言语威胁时毫不畏惧,因为敬畏让我面对他人请托时敢于说不,因为常思让我面对繁杂工作时认真细致。既为法官,总经千锤百炼,也经得起千锤百炼。在各种锤炼中,我认为定信念、去侥幸、勤反思尤为重要。

定信念。信念,是人生坚实的支柱。作为法官,须坚定对公平正义的信念。要终身学习,掌握广博深厚的法律知识、理性严谨的法律思维和明辨是非的判断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纠纷面前持稳内心的天平。作为法官,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时,要以铁的组织纪律,以坚定的信念,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决定,也必须在第一时间去践行。手握拳头,誓言在响。定信念,就是让庄严的誓言刻入心灵,融入生命。

去侥幸。侥幸,是一切不幸的开始。虽说一失足成千古恨,然而,失足落马,又岂是一时所为!试想,那些锒铛入狱的人,在他们做违法违纪之事时又暗藏了多少次的侥幸。侥幸是一种赌博心理。以赌博心态对待工作,工作势必出错,以赌博心态看待违法违纪,终会因触犯法纪而受到惩处。有位“落马者”曾眼含泪水地说过这样一段话:“现在我进了‘小屋’,才知道自由的可贵,如果时光能够倒流,让我重新选择,只要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在一起,哪怕是天天吃咸菜、啃窝头,过再辛苦的生活,我也愿意。”此时,这平凡的愿望却成了一种奢望。

勤反思。反思,是超脱豁达的智慧。在生活与工作中,应当时不时地进行对话反思。要与他人对话,思考他人之事,学他人之长以补己短,警他人之错以避己失。也要与自己对话,与过去对话,与将来对话,去以往之过失,补自身之不足,展未来之美好。可能,我们反思的都是些小事,但是,在工作与办案中,如果努力管理好自己的每一个情绪,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就不至于失足落马,身陷囹圄,懊悔不已。每一件看似微乎其微的小事都关乎着大事。工作无小事,办案无小事,要心存谨慎,要心存敬畏。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惟有暗香来。作为人民法官,需时刻握紧公正这杆天秤,需有心怀天下悲悯苍生之胸襟,需有认真细致较真之韧劲,也需有悠然独处反思己过之智慧。人生没有如果,我们应当在千磨万击中保持着坚韧,在各种诱惑中经得起考验,在东南西北风中如梅花般傲立。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