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平凡亦是伟大
 

平凡亦是伟大

(天台法院 徐晓)

 “你带纸巾了吗?”

 “我也想哭了,可是我也没带。”

这是我和同事在参加“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会议时的对话。年仅54岁的李庆军法官因肾脏移植手术失败,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法律事业,离开了他眷恋的亲友和同事。视频会现场一片肃静,好些同事都被李法官感动得泪流满面。

李法官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平凡亦伟大,凸显我们法院人的坚守和执著。李法官从事政法工作25年,不贪图名利,坚守普通岗位,用点滴小事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在生命的最后四个月仍然坚守岗位。家人的不解与反对,却无法阻止李法官将生命奉献给审判事业的初心。为什么李法官做出如此选择?我想是因为他对审判事业爱得深沉。

李庆军法官的感人事迹让我更加明白了“平凡亦是伟大”的内涵,在我身边,在我们天台法院也有几位这样的好榜样。

茅叔, 1998年进入天台法院从事执行工作,从“小茅”到“茅叔”,称呼的变化见证了茅开锋同志在执行局二十年的“脱胎换骨”,从初出茅庐到炉火纯青,茅开锋同志早已是独挡一面的执行局办案主力。茅叔说“干执行这行,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歉意,很多‘失踪’的被执行人都会在假期出现,所以假期执行要做到不打烊、不松懈,这个是找到人的良机,不能错失。”

老范,也是1998年进入天台法院执行局,在执行岗位上已经奋战了足足二十个年头,从办理执行案件到负责保全案件,每一项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完成。为了给后续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便利,老范在很多细节上都主动加压,为自己定下了“老范版本”的更高要求。老范经常说“早一分钟,保全成功率就多一分,案子顺利调解、顺利执行的可能性就多一分。”

老王,进入法院工作第21个年头了。老王同志在信访接待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岗位就工作了10多年,即使快要退休却依然奋斗在任务艰巨的信访接待岗位,用自己百分百的用心和锲而不舍的韧劲解开了数不清的心结。老王说“我从事的信访工作虽然平平凡凡,但可以帮人排忧解难,给人慰藉,给人指点迷津,我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发挥出我的价值。”

林老师,一直以自己的一腔热诚和一身正气,践行“调解优先,案结事了”的办案原则,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真心贴近群众,用心服务百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办结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改判、无一涉诉信访,我们都亲切地喊林庭长为林老师,因为他就是我们年轻人的好老师。

无论是茅叔、老范,还是老王、林老师,他们都是我工作上的热心人和引路人。我进入法院工作四年了,工作上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他们爱岗敬业、忘我拼搏的品质,时时刻刻激励着我,让我在面对困难的时候绝不放弃,认真干好每一件工作。

正因为对法院工作的热爱,让很多与李庆军法官一样的同志们坚守着初心,扛起了使命。没有力挽狂澜,也不轰轰烈烈,我们只是用兢兢业业和恪尽职守坚持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平凡”,这亦是一种伟大。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