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法院萌新执行记
 

法院萌新执行记

(天台法院 庞淇方)

晚上八点,距离下班时间已经过去3个小时,天台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走廊打印机仍在高速运转。

在入职前,我以为只要法院对纠纷做出判决,就能解决讼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现在却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只有执行到位,才算真正解决纠纷,才能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难”——“难于上青天”?作为法院萌新,首次参与的执行行动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接到申请人的举报电话,我被年长的同事“抓了壮丁”——外出带人。一路上,我兴致高昂地与同事交流:“上次申请人反映这个被执行人家里刚刚装修完毕,既然有钱装修,那这笔不到5万元的执行款一定能解决吧!”

同事平静地看了我一眼,淡淡道:“不要太想当然,每一个案子都不是容易的,如果对方肯还钱,那何必等到我们执行呢?”

原以为,在亮出“失信名单、曝光、限高”等一系列执行“利剑”后,被执行人就会意识到怠于履行法律义务的不利后果,会及时配合我们工作,没想到这位被执行人王某某直接一副无赖嘴脸,还叫嚣着“大不了拘留15天,出来以后更不会还了!”

与此同时,被执行人的妻子也在帮腔:“你们法院只会欺负我们这些老实人,看我们好欺负,就上门来,隔壁村一个欠了几百万的怎么不去抓!”

面对无理蛮横的被执行人,申请人也爆发了怒火,开始与被执行人争吵,场面逐渐混乱。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年长的同事厉声喝道:“王某某,现在跟我们去一趟法院,你媳妇要是再闹,就是妨碍司法,我们可以直接拘留她。”或许是这厉喝起到了威慑作用,场面逐渐平静下来。

在我们强制带被执行人上车后,同事开始好言相劝: “‘老赖’不仅自己将受到法律制裁,还会影响子女的参军、报考公务员等,而且随着征信体系的逐渐完善,‘老赖’名单的影响范围将会越来越广、时间越来越长,为了这区区5万块,真正是得不偿失!”尽管这些话句句出自肺腑,被执行人却依旧一脸不在乎,直言让我们不必多说。同事只有无奈地叹了口气。

事后,同事与我交流:“喏,咱们执行的对象里像这样的人绝不在少数,他们这种属于真正的无赖,等你自己经手案件,慢慢见多了,你就能体会,执行啊,真的是过五关斩六将!”

眨眼,实习已经一个半月了,我也从一个萌新进化成“菜鸟”,对执行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有很多案件执行完毕,但还有更多案件未能有效执结;虽然有不少诚信的被执行人,但更多的却是拒不履行的“老赖”。

前方道阻且长,需要披荆斩棘。我曾问过我自己,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我的初心是什么?我心中的回答是坚守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在未来的执行道路上,我要做的就是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然执行不易,但在信息化的新时代,通过现场调查和网络查控的紧密配合,破解执行难绝不会只是一句口号,公平正义的实现绝不会只是空喊,这终将是我们法院人对人民群众做出的坚定承诺。我相信,不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执行干警始终能够坚定步伐,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