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他捂着胸口瘫了下去,最后却乖乖进了拘留所
 

他捂着胸口瘫了下去,最后却乖乖进了拘留所

(黄岩法院  黄磊)

小时候看过一部经典抗日电影,影片中两个日伪特务伪装成革命同志来到游击队驻地,有一个吃馒头的剧情,两个特务吃了几口就把馒头扔在一边,也正是这个细微的情节让两个特务的身份被识破了。执行工作现场,被执行人突遇法院执行人员时经常会掩饰自己,但短时间内必难周全,捕捉细微之处,就会有所发现。

 “喂,是黄岩法院执行局吗?你方布控的黄某某在火车站被控制……”“好的,我们等会就过来!”

“是法院吗?我们是火车站派出所,请速来,黄某某身体有点问题!”没多久,还在打印材料的执行员黄磊就接到派出所催促的电话,迅速赶往火车站。

初见被执行人黄某某,这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头,背一背包,手提一个大型纤维袋。“你哪里不舒服?”执行员黄磊盯着他的眼睛问道,“同志,我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心脏病,以前你们法院也抓过我,又把我放了的。”黄某某边说边从包里掏出各种药。“真的吗?谁抓得你,我看你气色还不错呀,有病请拿出病历本和检查报告,我们得按程序办,先跟我们上车吧,检查了再说”执行员黄磊看了看那些杂乱的常备药说道。

黄某某见执行员不为所动,只好背着背包,拎着大包上了警车。路上,他又提到自己身体不好,表示不信的话可以打电话给执行局某某,原先是他经办的。60多岁的老人一直说自己有病,执行员也不敢大意,立刻打电话给原承办人核实情况。黄某某的说法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验证,原来他在外地曾被抓过,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却并未被拘留,原因是心脏病发,直接躺地上了。

通完电话,黄某某似乎轻松了许多。考虑到黄某某可能确实有病,执行员就先将他带回法院制作笔录。下车的时候,黄某某执意要把他的行李拎进法院,表示等会回来要取的。看到他一把年纪,执行员想帮他拎一个背包。这一拎,执行员黄磊吃了一惊,第一下竟然差点没拎起来,好家伙,少说三四十斤!瞬间,执行员觉得这不是一个有心脏病的老人该有的操作,干脆两个都试了一下,感觉每个都有三四十斤,两个大包在手,年轻的执行员都觉得心跳加速了,看着硬朗的黄某某轻松负重六七十斤,顿时心中有数了。

于是,执行员迅速做完笔录,带着黄某某赶往拘留所。一下警车,原先矫健的黄某某开始步履蹒跚,摇摇晃晃,似乎不扶着就要摔倒。好不容易走到拘留所登记窗口,黄某某就开始喊心脏病犯了,头晕,一屁股就坐在椅子上,然后开始呼吸急促、呻吟、表情痛苦,慢慢瘫软下去……

拘留所的工作人员不知内情,有点慌,喊道:“怎么回事!这一把年纪了,还带过来干嘛,带医院去!”执行员赶紧过去压低声音道:“刚才还正常,快叫医生过来,应该是装的!”

医生很快过来了,执行员立刻告诉她之前的情况,希望能够明察。医生先是测量了血压,然后不动声色地竖起一个手指,询问黄某某这是几,黄某某懵了一下,回答这是一个手指。医生又询问他哪里疼,趁黄某某思考的瞬间,医生指着他的鼻子问是不是这里疼。黄某某仿佛得到答案的学生,连忙回答“嗯,嗯,这里疼”。

医生又询问他平时吃什么药,黄某某掏出一把药,医生看了看这些和黄某某症状无关的药,说道:“起来吧,别装了!”黄某某起初还不肯起来,看着医生自信而正义凛然的脸,又看看执行员的笑脸,自知难逃一拘,乖乖站了起来,还整理了一下因为瘫软而叠皱的西装,步入拘留室内。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