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们获奖啦
 

我们获奖啦

(仙居法院  张茹颖)

9月初的青岛,暑气消散,微风宜人。由中央政法委主办的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暨“我和政法70年”优秀短视频征集颁奖晚会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四个月前,我们以一名退休法官最后一天工作为题材,自制了一部短视频《与法官制服相伴的最后一天》,时长150秒,发布在官方微信公号上。

从没有想过,以上这两件事会有什么关联。直到,这部短视频斩获了“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征集全国“十佳作品”——这代表了系统内新媒体作品制作最高水平的奖项。直到,我站在了青岛奥帆中心会场的领奖台上,意外又惊喜。

短视频的背后,有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视频的策划起源于一次党支部学习。支部里的党员王秀明即将退休了,她参加工作35年,临近退休还承担着大量审判工作,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秀明姐。学习结束后,屈亚军院长“点名”让秀明姐讲两句感言,秀明姐推辞道:“我是法院里最普通平凡的一员了,只是尽了我该尽的责任,没什么可传授大家的。”屈院却说,我们就是要多宣传这样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我记在心里,马上着手策划。可是,像这样的主旋律宣传,要用什么方式,才能既准备传递秀明姐身上的正能量,又真正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

我为此绞尽了脑汁,特地向中院新闻宣传处的胡主任请教。胡主任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还发了一则上海高院制作的短视频给我参考。我看过之后被深深感动,也很受启发。不同于静态的文字和图片,短视频更具有表达力和代入感,更能让人产生情感的共鸣。

我当即决定以秀明姐退休前最后一天的工作为题材,用纪实的方式拍摄一部短视频。

说干就干!在我的软磨硬泡下,一向低调的秀明姐终于答应了我的跟拍请求,她还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一直是配角,没想到这次要当主角了。”同时,还是摄像“小白”的我临时抱佛脚,研究起了单反相机的摄像功能,反复与秀明姐沟通,制作方案、构思场景、设计情节……

有了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当天的拍摄出乎意料得顺利。我一大早就来到秀明姐家中,跟拍秀明姐从家里出发、骑自行车来法院上班,最后一次刷门禁卡、最后一次认真系上领带,虽然是最后一天上班,但秀明姐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工作结束后,她离开办公室,走进审判庭最后摸一摸法槌,将会议室的桌椅摆放整齐,驻足在荣誉榜前仔细端详……拍摄过程中,我尽量采取跟拍的方式,不打扰秀明姐的正常工作,让秀明姐在镜头前自然地表现,也因此捕捉到了很多感人的小细节。

好不容易拍完了,剩下的就是后期剪辑、配乐和字幕。“这一段有点慢了,速度再调快一点”“这首背景音乐不太搭,再找一首”……经过宣传员林怡一个星期的反复修改、完善,视频终于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

一时间,后台留言好评不断,引发了许多法院人的共鸣。有对秀明姐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敬佩,也有为如同秀明姐一般为司法事业坚守一生的法院干警点赞的,还有人写诗向秀明姐表达不舍和祝福……总之,很多人都被感动了,视频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宣传效果。

这次成功,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此后,我们在领导的重视和干警的支持配合下,又策划制作了好几部短视频,都有着不错的反响,有些还被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号录用,而我身上也多了一个“导演”的标签。

新媒体时代下,对一名法院的宣传工作者来说,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在一次次的拍摄中,我也不断汲取知识,努力进步,希望能够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院“好声音”,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正能量。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