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六只青蟹
 

六只青蟹

(三门法院  郑敏口述 叶佳丽整理)

“陈老伯,这个真的不能收……”“陈老伯,请您拿回去……”一大清早,在法院后门就看到郑队跟一位老人将一个黑色袋子推来推去,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位老人姓陈,今年已经70岁高龄了,是一个执行案件的申请人。20年前,同村的陈某向陈老伯借了5000元,经法院判决后一直未归还,陈老伯无奈选择申请执行。但由于陈某下落不明,多方查找无果,此案至今未执行到位。

今年年初,陈老伯的老伴身患重病,家里条件一下变得紧张。7月中旬,一脸忧容的陈老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负责该辖区的执行法官郑队。起初他也担忧案件已经过去20年之久将无法执行,直到郑队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告诉他“将尽一切能力执行到位”后,陈老伯才放心地回家。

陈老伯离开后,郑队当即对陈某的身份信息进行补录,并发起财产查控和网上布控。然而,几日后的财产查控反馈显示陈某名下无房产、无车辆、无存款。为了解实际情况,郑队顾不上午间休息便带着书记员小俞驱车去了陈某村里并找到了陈某的堂哥。经了解,陈某父母早逝,陈某已经离家二十几年了,连清明都没有回来过。离开前,陈某的堂哥给了郑队一个手机号码,他说:“能不能打通要看缘分,因为经常停机。”

有了手机号码,案件执行似乎有了一点希望。但是接连一个星期的“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无疑让人心生凉意。小俞多次询问:“郑队,我们还要继续吗?”“只要不是空号,我们就有希望,接着打!”至此,郑队跟小俞每天雷倒不动地拨打陈某的号码,谁先到办公室谁先打成为他俩心照不宣的约定。

直到9月初的某一天早上,小俞跟往常一样按下了已经熟烂于心的11位数字,当听筒里传来难以置信的“嘟嘟声”,小俞兴奋地大叫:“郑队,陈某电话通了!”在确认陈某身份后,郑队与其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之久的通话。原来,当年陈某借款后跟妻子一起去了云南谋生,这些年生意做得一直不顺利,时间久了,向陈老伯借款的事就几乎遗忘了。但是在得知陈老伯家里的情况后,陈某表示就算借也会把陈老伯的借款还上。当天下班前,郑队收到了执行款到账的信息通知。考虑到陈老伯年岁已高,腿脚不便,郑队当即决定驱车赶往陈老伯村里送执行款……

“郑队,这6只青蟹是我侄子自己养的,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你这么快就帮我要到了钱,帮了我一个大忙,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你务必收下。”陈老伯见郑队不肯收,额头上急得都冒汗了。“陈老伯,执行办案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们有规定不能收受当事人的东西,就算是几只青蟹也不行,您的心意我们领了,请您带回去,谢谢谢谢……”在郑队多番劝说下,陈老伯终于肯带着青蟹回去,离开时,还连连道谢。

“勿以案小而不执,勿以蟹小而收之。”望着陈老伯蹒跚离开的背影,郑队笑着对我说。的确,虽然是标的额只有5000元的陈年旧案,但对陈老伯一家而言就是雪中送炭。

堆积如山的案卷、披星戴月的奔波、没日没夜的996,执行工作确实很辛苦,但也可以从中看遍人间百态、悲欢离合,让我学会铁肩担道义、肝胆照乾坤。对于我们而言,执行申请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礼物,执行申请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就是工作最大的动力。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