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在派出法庭的一年四季
 

在派出法庭的一年四季

(临海法院  章巧燕)

记得来法庭报道那会,正是初夏。院内围墙上攀援着一朵朵的凌霄花,红花绿叶显得特别好看。夏天天黑得晚,每每吃过晚饭,三五个年轻人就会聚在法庭的天台吹吹晚风,谈天说地,若是遇上美丽的晚霞,人人都能拍出一张摄影大作。

法庭有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院子,刚好可以供同事们在下班后来一场羽毛球双打,缓解一整天工作下来的疲惫。这一切都让初到法庭的我感到异常亲切,虽然离家远,案件多,但在这里工作的幸福感反而倍增了。

谈到工作,从那个夏天开始,我成为了交通法庭的法官助理,这是我在法院的第一个岗位。坐在法庭的窗口,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来处理纠纷,有调解成功满意离开的,也有恶语相向大打出手的。

作为一名法院小白,同时也是社会小白,一开始在做当事人调解工作的时候,我总有些不自信,心想人家的年纪可能比我的父母还要大,他们吃的盐比我吃的米还多,我说的话他们能听进去吗?但或许是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在当事人眼里,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形象定位——一名受过专业法学教育的法院工作人员。当我的专业和所学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了纠纷,我说的话随之就更有分量,在调解过程中,我并没有遇到过被当事人质疑的窘境,反而有很多的当事人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转眼,在法庭的日子就到了冬天,我的岗位有所变动,在法庭做起了一名“综合性”助理,同事笑称我是法庭的“大管家”,管着这么“一大家子”人的吃喝拉撒。法庭日用品不够用,我会帮着一块去买。食堂的锅碗瓢盆少了哪样,厨师立马就会找上我。我既是法庭财务,负责法庭的日常开销和报销,又是法庭的 “码农”,负责法庭宣传、信息工作的撰写。法庭若是遇上了有意思的案件,我会第一时间了解,并形成文字报送到院里。习惯了当事人吵吵嚷嚷的大厅,忽然坐在封闭的办公室里,只有键盘敲击的声音,还真有些不适应。

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接触不到案件的我,仿佛在海上漂流的一块浮木,也曾一度感到迷茫。毕竟,法科生在入职之初对法院的憧憬几乎无一例外的是,希望能在办案一线让自己充分发挥所学,追逐一番属于自己的法律事业。我,自然也不例外,但在这个岗位待久了,我慢慢发现,自己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因为文字工作,我变得比以前沉稳并且学会思考,因为财务工作我变得愈发细心与谨慎。渐渐地,我意识到,所有的经验都有逐渐积累的过程,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锻炼的机会。有些工作看似小且杂乱,却是在考验我如何平衡、如何让工作乱中有序。经过这番锻炼,在未来走上办案一线的时候,我才能更加应付自如吧。

时光飞逝,在法庭工作的日子已经一年有余,尝到过春天法庭枇杷树结的大枇杷,闻到过秋天院里桂花树的阵阵芳香,有过夏天一起坚守法庭抗台的记忆,也有冬天一起在食堂吃“年夜饭”热闹的场景。

很多人都说派出法庭很苦,但我想说,法庭虽有苦,却更有甜。那甜是一种温暖,让年轻人成长的、大家庭式的温暖,也是一种让人不自觉会想念的深深的依靠感。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