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改变,只为心中不变
 

改变,只为心中不变

(临海法院 罗锦雯)

20189月,我从立案庭调到办公室成为了一名宣传员。接到调令时,同事们纷纷恭喜我脱离了立案窗口这片“苦海”,戏称我要过上喝茶看报的幸福生活了。宣传员实在是份让人羡慕的工作,没有审判疑难案件的巨大压力,不必为破解执行难整日奔波,坐在电脑前码码字就好。可真相真是如此美好吗?

立案工作虽然忙碌,但上下班总是很规律。宣传工作可不一样,新闻宣传讲究时效性,重案要案的判决、法院相关活动的开展都需要及时报道。基层法院办公室事杂人少,而我初来乍到,许多事情不够了解,工作效率低,为了能第一时间完成宣传任务,只能加班加点。以前总是一下班就获得自由的我,加班时间越来越多。

亲朋好友都说我变了。父母一度以为我瞒着他们偷偷找了对象,才这么不着家。朋友们约我周末出来玩,我总是要加班,他们几乎都怀疑这是我要和她们断交的借口了。为了方便联系,我的微信加了许多媒体记者和各类宣传工作群,敬业的记者们为了赶稿,有时会在下班时间和我联系询问案件细节,工作群里下班时也会有紧急通知需要及时反馈。次数多了,不知情的父母便觉得我网瘾加重,开始唠叨:“你这孩子,现在吃饭都不好好吃了,整天就知道捧着个手机。”面对亲友的种种指控,我表示很委屈,谁让我是一名宣传员呢?

工作岗位变了,工作要求在变,我也确实变了。我知道我只有变得更好,才能不断适应新要求,做出新成绩。

以前的工作囿于一方窗口小天地,如今公众开放日的现场有我找各种角度拍照的“风骚走位”,法院的大小会议上有我为了拍好照摆出的夸张姿势,执行一线有我背着相机跟踪报道的身影。刚拿到单反相机时,我还是个摄影小白,只能把全部参数调成自动模式,完全把它当成一台傻瓜机,拍出来的效果还不如用手机。后来,我跟着法院里几名摄影爱好者学习,加上自己在网上收集的摄影小技巧,越是探索越感到摄影充满惊喜与趣味。前不久,我拍摄的一张照片被《人民司法天平》采用了,这是对我这份改变的肯定与鼓励。

如今是新媒体时代,我也成为了我院官方微信的小编。为了做好微信推文,我的微信关注列表里多了许多做得很棒的公众号,空闲之时便研究琢磨他们的创意亮点。这些优秀的编辑让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也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去改变自我。我开始学习PSVlog拍摄、H5制作等新技能。还记得做2018年法院工作报告那期微信时,我看了许多法院相关推送里精致的图解,自己也心痒痒地开始摸索尝试,在电脑前坐了一个周末,修修改改无数次,终于完成了编辑。这篇文章推送出去之后,阅读量却比平时普通的一条推文还要低,我满心的期待化为了强烈的失望。直到有个读者在文末留言:“小编很用心,法院做了哪些工作一目了然。”一句肯定瞬间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虽然离“10w+”的梦想还很遥远,但哪怕只有几个读者看,我也要倾尽所能,满足他们的期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各项技能在改变,想法也在改变。过去,我认为我要做的是把案件的情况报道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如今,我意识到这远远不够。因为宣传的需要,我与单位同事的接触越来越多,也了解到许多办案背后的故事,有初为父母的法官兼顾工作与家庭的辛酸与不易,有法官奔波千里执行却被当事人投诉的委屈,有当事人送来锦旗感谢法官的自豪与喜悦。我知道有很多人觉得法院很神秘,也有很多人对我们的工作有误解。今后,我想更多地讲述法院人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我还记得初到法院报到的那天,站在大楼的台阶下仰望那枚庄严的法徽时,我想,如果说法治事业是一片灿烂的星空,那么如今我也成为了里面一颗小小的星辰,哪怕微不足道,也要努力地绽放自己的光芒。初任宣传员,改变的有很多,不变的是心中最初的梦想。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方有种种挑战等待着我,我还要做出更多的改变,来实现心中的“不变”。正如杨宗纬在歌曲《我变了,我没变》里唱的:“我还是我,一遍用了千遍,千遍只为一遍,当回忆久远,初心始现,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是为了我心中不变。”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