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无问结局,只求尽力
 

无问结局,只求尽力

(温岭法院 夏群佩)

阅卷:两个“90后”,女方第一次起诉离婚,有两个女儿,婚前生了一个,登记结婚后再生一个,诉状中没有说明具体离婚理由,只说感情破裂,根本不可能维持共同生活。初步印象,本案原被告自由恋爱,有感情基础,婚后生育女儿,没有谈及债权债务,这个婚不该离。

庭前:我联系当事人所在村的干部(也是本院陪审员),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性格脾气、产生矛盾的原因、有无和好的可能等,以便为庭审顺利进行或调解打下伏笔。村干部说这对夫妻平时关系还好的,没见他们争吵过。她愿意帮忙一起做一下工作,看俩人有没有和好可能。后来回话说女方坚决要离婚,但离婚理由不说,工作做不了。

开庭前:原告先到审判庭,后脚被告进来,女方长头发微卷,素颜没化妆,穿浅色花衬衫;男方皮肤黑黑的,穿一件黑色T恤,初看俩人着装打扮比较保守,不像一般90后那样时髦,给人忠厚老实的感觉。两个人先后进来,都没有家里亲戚朋友陪同。从表面上看,这对小夫妻相恋多年,感情基础应该较好,就此离婚实在是草率又可惜。当然我也明白一个人想离婚的理由千万条,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人家不敢提的。不能以貌取人、不能用直观判断案件,这也是常识。我问原被告是否同意调解,双方说愿意,但原告希望调解离婚,被告坚决不同意离婚。我想先通过做女方的工作,看她能否念及近十年的夫妻感情及看在两个孩子的份上放弃离婚打算。但她还是不松口,问原告离婚的理由,原告坚决不说,说被告自己心里清楚,做了近半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她终于说了离婚的理由,说被告有第三者,不对外说是给他留面子,还说第一次如果法院判决不同意离婚,她可以第二次再起诉离婚。女方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但男方还是坚决不同意离婚,庭前调解不成功。

开庭:原告依然坚决要求离婚,两个小孩怎么抚养可以商量,财产不要求分割,其他债权债务由各自享有、承担。被告依然坚决不同意离婚,他说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来到菜场卖牛肉,就是为了家里生活更好,他对原告有感情的,平时有空他也一起带孩子。原告拿出微信聊天记录证明被告有第三者。被告倒也实诚,没有抵赖,承认这些内容是他与第三者发的,但坚持不同意离婚,希望原告能够谅解。庭审中,我从当事人自己的角度尤其是为了孩子考虑,尝试调解。“被告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也愿意悔改,原告有没有可能为了孩子而谅解被告?”“如果判决离婚,这些内容肯定会写在判决书上,因而跟随双方一生,这很可能会影响到小孩,一方面小孩子现在还小,如果知道父母离婚原因,是否会影响她们成长,且长大后是否会有心理阴影?另一方面,村里人如果知道后,可能会在背后指指点点,异样的眼光,双方能受得了吗?”......我让他们双方都回去好好考虑。

庭后:过了好几天,原告过来撤诉。我以为他们和好了。她没有,说他们协议离婚了,去民政局办理的。她说感谢我说的话警醒了对方,也警醒她,为了孩子好,他们同意协议离婚,两个孩子都由男方抚养,因为男方条件好,抚养费不需要她负担,她可以随时探视女儿,财产主要是家里的祖屋,给两个女儿。我说,这说明对方还有可取之处,对你又还有感情,是否要再考虑看看?女的说,其实男的平时对她还是挺好的,但是她想到他做的那些事情,实在过不了心里那道关,所以才坚决要求离婚,离了两个人反倒更好相处。

思考:大部分离婚案件都因争财产、争小孩吵闹不休,这个案件是最为简单的,双方其实心里都还有感情,只是最后两人仍然选择离婚,不免留有遗憾。作为办理家事案件的法官,我们要做的是无论最终结局圆满与否,过程必须努力,善用工作方法,尽量让双方都接受案件结果。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