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带着母亲去上班

带着母亲去上班

                     (临海法院 徐秀月)

晚上到母亲家吃饭,饭后来了一个邻居老太,她们聊着家常。在说到我的时候,母亲说:“这个小女儿最辛苦了,大着肚子还要上班,每天都开庭,都得站着,很累的”。我听完很汗颜,赶紧解释开庭是坐着的,不用站着。

母亲今年六十七岁了,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去得最远的地方可能就是年轻时跟父亲去过一趟杭州,年纪大了以后因为要晕车,更没法出远门了。看得懂的电视也就是“阿福讲白搭”“临海种田垟”。听着她跟邻居描述我的工作,我忽然觉得对母亲很歉疚。在法院工作十五年了,却从来没有带母亲来过我的工作场所,也没有跟她沟通过我的工作状态,以致于她对我的工作有种种误解。于是,我跟她约好,挑个时间,我带母亲去上班。

这天,天气晴好,大清早去接了母亲,特地先带母亲到法院安检处,让她体验法院外部人员入门安检的程序。母亲看完后大加赞赏,觉得这样好,大家安全。而后我带着她去看刑事审判庭的开庭,看刑事少年审判庭的圆桌,看民事审判庭的调解……母亲很惊讶,感叹原来法院真的有铁笼子,真的有老娘舅、阿福嫂(陪审员)。

回到我办公室时,她对我堆放的案卷很不满,认为纸张要整理整齐,不能这样堆放。对我挂在椅背上的衣服也很不满意,认为衣服应该叠起来放好。我一边听着她唠唠叨叨,一边快速地按照她的要求整理办公室。送母亲回去的路上,她异常激动,告诉我法院这个地方不是谁都能进来工作的,女儿你得惜福,不能犯错误,还说自己现在知道了原来法院是这样的,开庭原来是不用带白色“头套”的。

我想着,每个法院都有公众开放日,那么,何不组织法官的父母到法院来看看呢?他们辛劳一生,大多数这辈子没来过法院,更没亲身体验过子女工作过的地方。我带着母亲来上班,让她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井然有序和庄严肃穆,也感受到了法官工作的忙碌,更让她觉得法院是个绝对高大上的地方,劝我一定要珍惜当下这份工作。孝敬有很多方式,或许让父母放心,也是其中一种吧。廉政教育也有很多方式,让父母一起唠叨子女惜福,岂不更好!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