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夜袭

执行手记:夜袭

施林鸟(天台法院)

 

下午545分,天台法院执行局办公室。老庭长正召集大家布置夜间行动,行动目标是欢岙村的周某。

周某是我们一起案件的女被执行人,虽然执行标的仅1万余元,但进入执行程序后,周某就找不到人,打不通手机,玩起了“人间蒸发”。所以,当下午申请执行人打来电话,反映周某已回家的消息后,本就发着高烧的老庭长当即决定夜袭。

“老庭长,还是等明天再去吧。你高烧也没退,先养好病吧。”我们都担心老庭长的身体。

“不行,这个案件到我手里都三年了,好不容易能找到人,等不得。再等下去,只怕夜长梦多。”老庭长却说。

“如果一定要晚上行动,那你就甭去了,我们去就行了。你就在家坐镇指挥吧。”我们退而求其次。

“我的案子,我不去?都别再劝了,我这把老骨头,还扛得住。准备一下,晚上11点行动。”老庭长丝毫不松口,摞下这句话,走了。

 

1150分,我们到达欢岙村。周某的家是两间二层楼房。在完成对周某家的合围后,老庭长开始喊话:“法院执行,快开门。”

十几分钟后,灯亮了,门开了,开门的是周某的丈夫:“周某不在家。”意料之中的回答。

“可是我们听说她回家了。”老庭长一边说,一边要往里走。

“没有的事,”周某的丈夫说着,用自己的身子挡住门口:“没有搜查令,谁也甭想进我的门。”

“那就搜查吧。”老庭长发话。

宣读完搜查令,我们把周某的丈夫甩到背后,开始逐个房间进行搜查。一楼,没有人;二楼,也没有人。周某的丈夫似笑非笑地说:“早就跟你们说过,周某没在家吧。”

老庭长正要下楼,蓦然又转身径直走到卧室床前。挂着蚊帐的床上零乱地放着一条毛巾毯,一个枕头,一切似乎都无懈可击。老庭长骤然弯下腰去,周某的丈夫脸色刹时由晴转阴。

“把你老婆叫出来吧,欠债总要还钱的。”老庭长站起身时,手里已多了一双红色女式拖鞋。

周某的丈夫却依旧嘴硬得很:“这是以前她放在床底下的,说过不在就是不在。”

“那大家就继续搜吧,看她还能躲多久?”老庭长仍然不急不躁。

 

周某是在邻居家的屋檐底下被老庭长发现的。她爬出自家窗户蜷缩在那里,由于太过匆忙,她仅仅穿着内衣,光着脚丫。以至于老庭长发现她的时候,马上喊我到场,生怕她以猥亵为由闹事,那场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后记:周某到案后,迫于执行的威慑力,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并达成了和解,这起久执未结的案件最终以和解履毕结案。)

 

O一一年八月四日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