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最美的相遇
 

最美的相遇

(三门法院 杨梦馨)

20176月,在历经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后,我有幸加入三门法院这个大家庭,兴奋之余,也有些许忐忑。作为一名刚出象牙塔的毕业生,我深知自己的能力、知识和经验与审执实务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助理,任重道远。幸运的是,在我彷徨惆怅之际,认识了这么一群志同道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同事们。是他们,用敬业的精神、执著的追求、坚定的信念筑起坚如磐石的法治大厦。是他们,给予我鼓励、给予我帮助,给予我成长。是他们,教会了我对法律的信仰,对职业的忠诚,对困难的从容。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责任与担当。古语有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责任心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使命。在简案组担任法官助理的五个月里,我就深切感受到法官肩上责任之重大。一起普通的纠纷,对法官而言或许只是众多案件中稀松平常的一件,但对于当事人而言却是弥足轻重的大事。一次离婚可能会改变夫妻双方各自的人生轨迹,一个赡养足以决定老人未来的生活境遇。再小的案件,简案组的同事们都能全身心地投入,不厌其烦地询问,苦口婆心地劝解,用高度的责任感守卫着司法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无小案,民生无小事,他们无疑为我上好了第一课。有一句名言:伟大的代价是责任。我为能与这样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伟大法官共事而感到骄傲。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执著与追求。在这个“诉讼爆炸”与“信息爆炸”的时代,案件受理数持续增加,处理难度不断提高,年复一年,好像没有尽头;当事人不服裁判结果,不讲理性,无理上诉甚至缠诉,让法官心感无力;还有来自社会舆论、亲朋好友的压力,更是让法官苦不堪言。在守护公平与正义的道路上,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悠闲与安逸,有的只是紧张与忙碌,清贫与奉献,还有那无人倾诉的委屈与泪水。但他们仍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面对当事人的无理举动淡然处之,面对司法困局迎难而上,以执著的精神,不屈的脊梁,满腔的热情,践行着法律的温度与厚度,撑起三门法治的朗朗晴空。贝多芬说:卓越之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中百折不挠。我为能与这样一群执著、有追求的卓越法官共事而感到骄傲。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信念与坚守。时至今日,仍清晰记得与同事们共同见证我院首批员额法官身披法袍在国旗下的庄严承诺,他们是法治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勇士。正因为对公正的不懈追求,让他们能尽心尽职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奋斗,以致于无暇陪伴自己的家人。正因为对信仰的固执坚守,让他们在遇到金钱、利益等各种诱惑时,能自觉抵御内心的冲击,无论潮流如何风云跌宕、变幻莫测,都固守精神家园,不迷失方向。亚里士多德说:理想的法官,就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我为能与这样一群有信念、有追求的公正法官共事而感到骄傲。

人生最美是相遇。我庆幸,能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三门法院相遇,与一群最可敬、最可爱的同事们相遇。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