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大海捞针

执行手记:大海捞针

龙(临海法院)   

  

已近下班时分,申请人电话举报老赖黄某在杭州某商场出现。

这是前几年遗留的一件老案,黄某名下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进入执行程序后黄某又玩起了躲猫猫,尽管法院对黄某作出了司法拘留决定并要求公安机关协查,但由于黄某销声匿迹,案件陷入了困境。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找到黄某,案件就有希望。执行长杨司令如是说。

但是,黄某远在杭州,且是在公共场所,申请人现在能跟踪得住,等我们赶到时还能跟踪得住吗?如果申请人跟踪不住,那我们驱车两三个小时,不就成无用功了吗?我一口气道出了我所有的担心。

司令却不以为然,他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十倍努力。

我们立即出发,号称导航的郑师傅驾车。望着窗外瓢泼大雨,第一次出远门的我既新奇,又迷茫:这么远赶过去,值还是不值?

    三小时后。一路疾驰,我们终于进入杭州市区。申请人却来电,老赖已经动身离开,一会儿说在延安路,一会儿又说在解放路。我的担心真的发生了。由于目标在不停移动,郑导航也被弄懵了,他无奈地说:照这样下去,我们就只能跟在老赖屁股后面转了。司令当机立断通知申请人:你们沉住气,他总会到哪里落脚的,时刻与我们保持联系。我们在路口停下车,借着窗外闪烁的霓虹灯,我们的眼睛向四周扫射,车里一下子变得寂静万分。

铃铃铃……”电话声如刀割般划破了这片寂静。有情况。司令赶忙接电话:喂。电话那端申请执行人的声音却异常低沉:我们把老赖跟丢了。车里又一次陷入寂静之中。

这茫茫人海,到哪去找呀?我深深地叹了口气。

不要泄气。哪怕是大海捞针,只要我们不放过一线机会,就会有一分希望。司令一边安慰我,一边跟郑导航说:找家面馆,大伙先吃晚饭吧。

这时候我才想起一路疾驰,肚子已经在抗议了。可是当我真地坐在面馆里,一路的奔波加上目标的丢失,又搅得我没有半点食欲。抬头看看杨司令和郑导航,胃口却依旧很好。

铃铃铃……”司令的电话又一次响了起来。不是申请执行人的电话,是单位执行举报中心的电话。值班的同事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惊喜:黄某刚刚被杭州市铁路公安处城站派出所例行检查抓住了,派出所通知我们去带人。

立即行动。司令发话。我们一下子蹦了起来,车辆直奔火车站。

派出所拘留室。黄某耷拉着脑袋蹲在里面。当我们用方言喊他名字的时候,他惊讶地抬头,看着身着制服的我们:你们怎么会在这?我在临海东躲西藏,跑到杭州亮个身份证也被你们发现,我真服了你们了。

    办完交接手续,我们又踏上了返程之。靠在座椅上,望着漫漫长路在远光灯的照射下逐渐浮现,我反复品味着杨司令的那句话:哪怕是大海捞针,只要我们不放过一线机会,就会有一分希望。

   

   

                              O一一年八月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