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调解 源于热情

调解 源于热情

(仙居法院 郭奕嫱)

时光如梭,尽管到下各法庭工作已有大半年之久,可我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法庭会议时的样子。正是这次会议,让我开启了调解的旅程。

起初,对于调解,我的内心十分惶恐。当卓庭长在会议上宣布让我一起参与某起民事案件的调解时,我有些茫然不安。还好卓庭长看出了我的不安,她让我先跟在她和庭里的其他法官身边,边看边学。一次次的旁观中,我看到了卓庭长、吴法官以及调解员们对于调解的那份热情及执着,我发现原来的那份茫然与不安已然远去,我努力试着参与其中。从简单的民间借贷到相对复杂的婚姻家庭案件,我的调解之旅也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当一件又一件案子经我的手调解结案,当看到当事人从来时剑拔弩张的对立到去时握手言和的平静,心中那份满足感油然而生,对调解的热情也逐渐高涨。

调解,看似简单的两个字,背后却常常伴随着复杂的过程。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利益纠缠的案情,难以说服的当事人,只有靠着心中那份热情才能用无与伦比的耐心去化解纠纷。这一点,在刚来到法庭时我就深有体会。

还记得那是我们卓庭长负责的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是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因为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起诉到了法院。接手案件后,卓庭长就带着我去村里了解情况。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老人的家里。当时还是十二月,正值寒冬,两位老人家却在晒稻谷,他们说这是自己一年的粮食,没有收入,生病了也没钱去看病,现在已经是走投无路了才会来到法院,希望法院能够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之后,我们来到被告(也就是老人儿子)的家里了解情况。被告见到我们情绪很激动,可因为身体原因说不清话。当我以为沟通陷入僵局时,卓庭长却从包里拿出纸笔跟被告进行交流。在沟通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个家庭的矛盾,就像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是几十年的小摩擦小矛盾不断积累下来的。被告的态度尤为强硬,我心想这回的调解工作可能进展不下去了。但卓庭长的行为出乎我的意料,尽管每次双方协商都不停争吵,她却还是坚持不懈地对当事人做工作,终于在多次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

在这起案件的调解过程中,我经常见到卓庭长在跟村干部沟通,上门拜访当事人的亲戚,晚上还要加班赶其他的工作。我一直觉得案件如果调解不下来还可以通过判决来解决,可卓庭长告诉我,一个家庭里的矛盾纠纷如果不用调解去化解双方的矛盾以及内心不满的情绪,判决以后双方的矛盾反而会越来越深,老人的生活还是得不到保障,但如果通过调解能让一家人化解恩怨,和睦融融,就算我们多辛苦一点又何妨呢?

这次宝贵的经验让我意识到了调解的重要性,点燃了我心中调解的热情,让我迈开了调解的步伐,更教会了我如何在调解过程中去克服困难。还记得我们的调解员老项叔给我传授的经验,当事人来调解首先要做的就是先给每人泡一杯茶,耐心倾听,让他们能够放松心情,敞开心扉,等到双方都心平气和了,调解工作也就不难开展了,调解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沉得下心来不要急。

是的,调解不仅需要方法,还需要好的心态。经过半年多的调解工作,我有了很多体会,对于各类案件不仅要熟悉双方的情况,还需要学会分析当事人的心理,根据特点去选择合适的调解方式。愈是棘手的案件愈要冷静,带着自己心中的热情去做工作,只有沉下心来才能找到最合适的调解方式。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纠葛不清的矛盾,我想我们要做的就是守住心中的那份热情,用司法之手解开缠绕在当事人心中的千千结。调解之路漫漫,但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2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