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牵挂

(椒江法院 陈平)

  走下车的那一刻,宝宝正睡得香甜。我舒展了一下筋骨,带着些许疲意,又回到了椒法,这个每次出发都会返回的地方。

  对于出差,刚进法院的很多干警包括我而言,都充满了向往和憧憬。我们对经常出差的同事暗暗地羡慕着,想着自己也有一天能体会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

  到民二庭轮岗以来从未出过差,几天前,胡庭长给了我这次学习体验的机会,派我和黄欢法官到金华监狱出一趟差。工作任务虽圆满完成,但其中的酸甜苦辣,我却感触颇多,也体会到了出差的不易。

  早上八点多,我提早提着设备来到法院楼下,庭室申请的公车已经到达椒江法院门口。这时,我看到黄欢姐和一个中年妇女推着一辆婴儿车来到车前。黄欢姐告诉我,那位大姐是她家的保姆,这次出差,她要带着她的女儿一起去。我不禁感到奇怪,怎么出差还拖家带口啊。一问才知,原来宝宝才四个月大,一直在母乳喂养,不能离开妈妈太久。没办法,宝宝小小年纪就得跟着妈妈踏上她人生的第一次“出差”路途。临到上车,意外又出现了,由于公车是轿车,后备箱开口较小,婴儿车在折叠后仍无法放入。无奈之下,黄欢姐只好将婴儿车暂时放在门卫那里,和保姆一起抱着宝宝上了车。

  “你们法院真的挺辛苦啊,家里宝宝这么小还要出去调查,不容易啊”,司机感叹着。虽然金华距离椒江不远,但是总的车程也得三小时左右。大概是不适应长时间坐车,一路上宝宝哭闹声不断,我们一块哄着,希望小宝贝能早点睡觉。黄欢姐一直抱着宝宝,后来抱累了,就和保姆换着抱。看着后视镜里的场景,觉得她们真是不容易。我本来想问,黄欢姐你为什么不推了出差的活呢?但是,这个话,我没说出口。因为我后来想了一下,也就明白了:做法官的,对案子总有着一份舍不去的牵挂。

  一路上还算顺畅,车子在中午时分到达金华。吃完饭,到宾馆把保姆和宝宝安顿好后,我们来不及休息就赶去了十里坪监狱。这次出差我们需要向狱中的一名王姓犯人询问情况,他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案外人。到监狱的狱政科办好手续后,我们赶到王某所在的二监区,但不巧的是,二监区正在开展整治活动,我们不能进去见犯人。正值初春,天气还挺冷,风嗖嗖地刮,扇得脸有点疼。我们在监狱门口等待许久,终于进入了会见室。找到王某询问情况对该案的审理十分关键,由于我们事前准备比较充分,询问调查得以顺利完成。

  黄欢姐跟我说:“出差之前提前准备,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出去一趟不容易,再细心一点,再多跑一些,就可能为接下来的审理提供更大的帮助。”调查询问完毕后,天色已晚,我们匆匆赶回宾馆。我知道,此时的黄欢姐一定无比牵挂她那几个月大的女儿,会不会因为妈妈不在身边饿着肚子,会不会因为环境陌生而害怕,会不会……。

  牵挂种在心里,是对于某一段情的执念,一边是对工作热情的执念,一边是对女儿亲情的执念。或许有一天,等宝宝长大了,妈妈会和她提起这段出差经历,述说着当时的经过和内心的牵挂。

  纵然牵挂孩子,却依然踏上工作征途,我想,这就是一名基层法官的职业精神吧。

  第二天一早,我们匆匆踏上了归途。路,还很长。因为牵挂,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