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星火

 

(天台法院 张胭镧

    寒假伊始,很幸运的是,在天台法院和天台家庭教育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少年模拟法庭冬令营”活动中,我有了一次以“法官”和“老师”的身份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三天,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114日星期六上午,冬令营开营第一天,我们安排了孩子们参观法院大楼。第一关是过安检,孩子和家长们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经过保安一丝不苟的检查后进入法院。来到庄严肃穆的诉讼服务中心大堂,原本嬉嬉闹闹的孩子们不由地安静下来,听政治处主任周志强讲解大堂正上方大型浮雕的喻义、法院的职能以及天台和合文化与法院文化之间的典故。

紧接着的流程是观看庭审录像。“法庭审理是非常严肃的,扰乱法庭秩序的轻则责令退出法庭,重则罚款拘留,所以虽然我们只是看录像,但希望大家像正式旁听一样,遵守法庭纪律。”在我预想中,按部就班的庭审程序对五六年级的孩子来说可能会稍嫌枯燥,这一剂预防针果然收到成效,整个观看录像的过程秩序井然,鸦雀无声。

“大家看完庭审以后是不是对我们即将在模拟法庭中扮演法官角色充满期待?”

“不期待!我才不要当法官,又不能赚大钱!”不知是哪个小男孩来了这么一句。

“对呀,当法官特别危险,前几天我还看到一个法官被人杀死的新闻……”

原本是想鼓舞士气,不料却被正处叛逆期的孩子们将了一军,一腔热血被兜头冷水浇了个透,我登时愣在当场,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接下来的两天课程,有专业的公安、律师给孩子们上课,内容生动形式活泼,孩子们学得很愉快,可我却沉浸在某种沉重里久久恢复不过来。

冬令营的第二天下午,安排的是由我给孩子们上课,按照原先准备好的课件,我向孩子们介绍了法院各个庭室大致的分工,然后用游戏的形式让他们判断不同类型的案件在立案后应分配到哪个庭去审理。其中一个有家暴情节的离婚案件,孩子们给出的答案是先分到刑庭追究故意伤害的刑事责任,然后再分到民一庭处理离婚纠纷。

“你们的思路太棒了!真希望你们来做我们的办案小顾问!如果我们的法官早点想到这个方法,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胡搅蛮缠办不下来的离婚案件了,而且我相信社会上家暴的现象也会少很多!” 听了我的表扬,孩子们的眼睛都兴奋得闪闪发亮。

接下来的游戏,孩子们一个个脑子都转得飞快,生怕落了人后,但是在我略微带“坑”的题目设置下,孩子们自然错多对少。

“立案和分案只是案子进入法院的第一步,单单立案分案都这么难,那么面对千差万别的案子,查明扑朔迷离的案件事实,适用浩如烟海的法律条文,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我有一个很郑重的提议,如果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建议你们都不要轻易选择做法官!”

“为什么?”一个六年级的小女孩有点不服气了,之前她在公安取证课程里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录口供的出色表现让我印象深刻。

“首先,当法官要一生学习,永远不能懈怠,社会上会不断涌现各种各样新的矛盾纠纷,也会不断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如果没有主动学习的态度,就很容易成为一个判糊涂案的糊涂法官,所以喜欢偷懒,学习只为应付考试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当法官;其次,当法官要过简单朴素的生活,要能抵挡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树立起廉洁自律的形象,才能让当事人相信你的判决是公正的,所以喜欢奢侈攀比、爱贪小便宜、不能甘于寂寞的人,最好不要当法官。再有,当法官非常忙,就拿我们天台法院的法官为例,办案最多的法官一年要审理400多个案子,相当于每个工作日平均要办两个案子,写两份判决书,为了在规定的审理期限内把案子办完,法官们要经常加班,所以有拖延习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朋友也不适合做法官。当然,当法官也不能赚大钱。”说到这里,我发现小朋友的眼神齐刷刷地看向了一个小男孩,“法官确实收入不高,单单跟律师比可能就已经相差甚远,一个巨额标的案件的律师费,可能就抵得上一个法官好几年的工资。所以,立志要做千万富豪的小朋友千万不要选择当法官。”

郁闷了两天的我,一开始就根本停不下来:“还有,法官肩负巨大的社会责任,这不仅是指每名法官穷其一生都要对每一个自己办理过的案子负责,更重要的是法官做出的判决会对整个社会善恶美丑的判断起教育引导作用。一个判决可能会让整个社会都不敢扶摔倒的老人,一个判决也可以鼓励人们面对危难敢于伸出援助之手。所以,我们需要更加有责任心的法官。我希望我自己可以做一个称职的好法官,我更希望多年以后,你们中的一些人能够成为我的同事和伙伴。”

说到这里,我停了下来。

许久,教室里渐渐响起一阵越来越热烈的掌声。霎那间,我突然涌起一股想哭的冲动。

冬令营第三天,孩子们开始按照我提供的庭审提纲进行庭审练习。问题不断被提出并得到解决,在孩子们一声声“张法官”的叫声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尊敬和信赖。不少小朋友虽然因为在抓阄时没有抽到审判员的角色而大为沮丧,但都很乖的在我的劝导下各司其职,庭审过程进行得越来越完整流畅。

下午两点,天台法院第二法庭,终于迎来了最后的成果展示。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员”一记法槌,模拟法庭正式开始了。核对被告人身份、告知诉讼权利、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讯问被告人、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作最后陈述、当庭宣判……孩子们近乎“专业”的表现让坐在旁听席上的家长们惊呆了。面对一名旁听家长手机响起的突发情况,“审判长”当即予以警告,虽然警告时不由自主带上了“叔叔”的称谓,但是一脸严肃的小表情还是震慑力十足。

“真的很精彩,孩子们的表现有板有眼,不输任何一场我见过的正式庭审。”一名有司法工作经验的家长由衷感叹。

“刚才来法院的时候忘带身份证了,儿子非逼我回去拿,不然就不让我进法院,说这是法院的纪律。”差点迟到的一位家长笑着向我吐槽。

到了离别的时刻,孩子们在法院广场上流连不已,纷纷邀请我在大楼前合影。有那么一瞬间,我竟又被感动得眼眶一酸。办案时就算碰到再无理取闹的当事人我都已经学会冷静面对,可是在这短短三天的时间里,孩子们渐渐流露出来的发自内心的对法院的尊敬、对我这个普通干警的尊敬,却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激动不已。

看着孩子们眼中闪动着的兴奋和不舍,我知道,星星之火已经点燃了!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