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欢乐颂

   

(三门法院 蒋明湄口述 谢倩整理)

 

 

2月17日,晴,我一如既往、有条不紊地忙活着手头的工作。“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打乱了我的节奏,我放下手中的案卷,接过电话:“喂,你好,我是三门法院蒋明湄。”“蒋局,我是咳咳咳……郑老太,上次法院通知我今天来拿生活费,能过几天再来吗?我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子女又在外地,今天恐怕是来不了了。”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苍老无力的声音,我马上宽慰道:“没关系的,郑老太,等你下次身体好点了再来。”郑老太连声说谢,挂断了电话。

说起这个郑老太,我不禁有些动容。郑老太今年63岁,常年卧病在床, 2014年2月因与丈夫感情不和,向我院提起离婚诉讼。经我院调解,同年3月,双方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协议明确其丈夫负有义务,需自2014年3月开始每月支付郑老太生活费400元至其亡故。但是,被执行人没有履行义务。

生活贫困的郑老太,由于生活费无法落实,自2015年开始,每半年都会来法院申请一次执行。刚开始接触郑老太的时候,她的清贫乐观、朴实热情,让我钦佩与难忘。记得第一次去她家了解情况,入目的一片灰蒙蒙便是她家的全部——一幢破落的毛坯房、一张老式棕棚床、一张破旧矮桌和两把简制竹椅。这样的家虽然说不上家徒四壁,但也姑且只能算是遮风挡雨。

郑老太一见到我们进门,赶紧下床,高兴地邀请我们坐下。许是太激动了,她苍白的脸上竟也泛起了红光,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她此刻激动的心情,而无关案件办理的利害。一个、两个都坐下了,我发现她却停顿了。感觉到我的目光,她尴尬地冲我笑了笑,然后继续招呼其他干警往床沿上坐,可想而知这两把凳子是她招呼客人的唯一财产了吧。想到这里,我回给她一个微笑,说道:“不用忙活了,我们还是先来聊聊案情吧!”老太太站在我对面仔细叙说起案情,但凡一些激动处,便默默流泪,再三要求我们尽快帮其拿到生活费。

一个高龄的孤寡老太太,力不能提,手不能扛,又常年疾病缠身,2000元对我们来说或许没什么,但是对她而言也许就是救命钱,这更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肩膀上的重任。为了能及时帮助老太拿到生活费,几日来我东奔西走,依次拜访了被执行人的亲朋好友,希望能追查到他的下落,但均无所获,唯一得到的讯息是他跑到杭州去了,看来想叫他自动履行是不可能了。眼看着这钱要泡汤,我决定采取“釜底抽薪”的对策,使用强制执行手段,通过点对点查询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全面调查。查到其在银行账户里还存着一些钱,我当机立断,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划扣,成功划扣5月到9月的生活费2000元,并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知了郑老太,此时的郑老太早已激动地泣不成声。

想着郑老太的淳朴与乐观,再想着她的清贫与苦难,我回拨了老太太的电话,告诉她不用急,我们一会可以给她送去,叫她耐心等待。驱车30分钟后,我将一叠崭新的2000元现金递给她,郑老太看着手中的钱激动不已,眼里泛着雾气,紧紧地反握住我的双手说:“法官啊,你真的是救我们百姓于水火之中的好官啊,真的太谢谢你了。”回去的路上,看着一路的绿意盎然,我感觉那草更绿了,花也更红了,心止不住地雀跃起来,带走了一天工作的疲劳。

执行那么多年,百姓的满意度一直是支持我前行的内在动力。即使只是一句简单的感谢,一个纯真的微笑,于我而言都像是一泓清泉,洗涤全身;像是一曲欢乐颂,振奋心弦,让我永葆热情,坚定司法为民的决心。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658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