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掌玺大臣”

“掌 玺 大 臣”

(仙居法院 俞朝玉)

 

这段时间管理公章的文书请假,公章暂交我保管,这“掌玺大臣”的“美差”,我是知道其中滋味的,定会成为大忙人。可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伺候这三寸圆木了。

三寸圆木到来后,我这小小的办公室遽然人气爆表,且无人是空手而来,人人拿着“大礼”——一大叠法律文书或案卷,有的按部就班地排队,有的商请前面的行个方便让个先,有的叫嚷着事情紧急要插个队……来的客人大多是书记员、法官助理、执行人员等。他们在排队等的过程中八卦些轶闻趣事,使闭塞在办公室当键盘狗的我,忽有一种置身于树下,聆听雀声一片的清爽。但“麻雀”往往在下班前不约而同地飞散,小小的办公室里只有那枚光溜溜的印章,像个木偶人似的与自己对视着,一起怔愣在刚刚的热闹中而回不过神来。

夏天的中午,我爱在单位里休息一下,不曾想这享受也因三寸圆木的到来而受困扰。“嘀铃铃……”一长串响亮的电话声响起。“啊,你还在办公室呀,太好了,手头一个案子情况紧急,公章麻烦盖下……”“哦……来吧!”少顷,门外响起敲门声,同事执法律文书而入,虽是几分钟的事情,但睡意已被急匆匆地驱散,需慢慢酝酿找回。“嘀铃铃…… ”电话声又响起,不用忖想,定是要求盖章的。刹那间我顿悟,半夜被大人抱起撒尿的婴儿,为什么是哭叫着的样子。人在睡意朦胧、如梦如幻的飘渺中享受时,突然被打醒到现实,是多么难受的事情啊。但公章还是要盖的,我强打起精神,做好“掌玺大臣”角色,在法律文书上将公章一一端正地盖好,这活马虎不得!

“手握大印”的日子,午休频受打扰几乎成了规律。“冒昧前来”的同事,往往带有不好意思打扰的神情和口吻,我知道这“打扰”背后,有着种种迫不得己的事由。三伏天的中午,地面都被烤得冒烟,谁不贪恋到清凉的地方小憩,但强烈的责任感和为民的淳朴情怀,驱使他们尽心履职,未敢丝毫懈怠。他们与时间赛跑似的忙碌,总让我在盖章时不禁以怜惜的口吻,对这一股不要命的精神来一番感慨。

其中让我印象颇深的便是执行人员了,尤其是一位原在立案庭工作,头发黑亮、皮肤白皙的同事。后来岗位调整到执行局,亦成了“骚扰”我午休的常客。我惊讶于他现在的模样与记忆中的反差——头发乱蓬蓬的,少了亮泽,满脸是汗,皮肤黝黑,一身警服湿淋淋地贴在前胸后背,说话也比在立案庭时急促响亮。我忍不住笑道:“执行局让人变成熟啊,立案庭时的奶油小生一下子成为非洲土人了。”他讪笑着解释,去执行局后案件压力大,面对一大堆的案件,上班没有静下来的时候。作为执行新手,各项工作勤学多做,生怕出错,哪顾得上歇息,人一下子老了。“现在的天气,你都这么拼命,在学孙悟空到八卦炉里修炼啊?猴子毛被炼焦了,你呢?皮被烤糊了。皮肤焦黑了,小心家里的老婆把你当非洲难民轰出去。”“她理解的,她讨厌赖债的人,我每次聊到成功执毕的案子,她都高兴地鼓励我加油,蛮支持的。”

转眼间,文书假期结束,我这“掌玺大臣”的代理期也随之届满。随手拿起这柄被摩挲得发亮的印章,端详底下铜铸的印模——庄严的国徽和“仙居县人民法院”字样。我深深地感到,这印章凝聚了多少仙居法院人的汗水和对法律的信仰。频繁用印的背后,见证了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的工作环境和法院人的艰辛忙碌。它庄重地盖在法律文书上的鲜红印记,不仅体现了国家司法的权威和庄严,更是反映了老百姓对每一个案件公平正义的掂量与感受。在此充满荆棘的路上,无数的法院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我亦将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