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盛名之下的坚守——从实习生到正式干警的心路历程

盛名之下的坚守

——从实习生到正式干警的心路历程

(仙居法院 张露也)

 

2013年的冬天,我以刑庭实习生的身份来到了仙居法院。期间目睹的是法官敲下法槌时的庄严、是庭下调解的公正,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审判的威严,这份职业的尊荣感在我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

2016年的夏天,大学毕业的我义无反顾地报考了仙居法院,终于成为法院的一名正式干警,仅仅是拿到写有我名字的门禁卡就让我激动不已。我清晰地感受到3年前的种子正迫不及待地呼唤成长,直到我发现——

“这些文件都要盖章,有一些是齐缝章。对了,调解书、判决书的章是盖在时间和落款中间偏下,一定要盖得端正清楚,这可马虎不得。”前辈将一摞摞裁判文书放在我面前,仔细叮嘱细节。我拿着法院的院章有点茫然无措,正式的工作就从盖章的点滴中开始。

还没有盖完章,又接到下一个任务,需要传真一份法院公告给报社。初出茅庐的我只能手忙脚乱地研究传真机,捣鼓半天才传真成功。没来得及松一口气,我又发现需要院领导签字的文件还放在办公桌角落等待着我去处理。

工作不复杂但很繁琐,我忙碌地如同陀螺,没有体会到职业尊荣感,也没有感受到作为正义使者的成就感,心中不禁有些失落。

忙碌了一周,周六却还要按时起床加班。我在法院门口巧遇了徐妙芳法官,她笑着和我打招呼。其实3年前作为实习生的我,就是跟着徐法官去接触法院的工作。

冬日的阳光暖洋洋,徐法官刚刚下庭,来不及喝一口水,另一个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的当事人就走进了办公室,徐法官赶忙招呼他们坐下。

趁着给当事人倒水,我看清了他们的脸,是一对父子。父亲穿着洗旧的衣服,脸上满是皱纹,眉毛深锁着,眼中噙着泪花,有些无措,儿子则留着长长的刘海,在刘海下隐藏着少年特有的倔强。

“今天喊你们来,是想和你们谈一下这个案子,另一个被告人之前我也沟通过了,他暂时不接受调解,现在你们的想法是怎么样的?”徐法官的语气很和缓,注视着那对父子。

父子俩沉默着,没有回答。这个案件中,少年和另一个被告人用酒瓶砸了被害人的头,造成对方重伤。

徐法官一改法庭上的严肃,温柔地说:“你们如果能得到被害人的原谅,在量刑上可以从轻,孩子现在不懂事可是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少年的父亲低着头叹息,说出了他们的顾虑:“对方提的要求太高了,我们负担不起。”

徐法官点点头表示理解,然后开始耐心地为这对父子计算法定的赔偿费。父子仍在犹豫,徐法官也没有催促,只是亲自起身给他们添了水。热开水注入水杯,融合着杯中嫩绿的茶叶,而我看到的是徐法官对这个少年、这个家庭暖暖的关切。

最终,在徐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父子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调解,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少年也被从轻判处。那时候的徐法官,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令人尊重而敬畏的。

回忆中的徐法官与眼前的徐法官重叠,我连忙回以微笑:“徐法官,您也来加班啊?”“嗯,有几个案子还要看一看。”

看着徐法官走进她的办公室,她的背影并不高大甚至有些疲倦,我突然明白3年前我目睹的不过是法院最外表的东西,在盛名之下隐藏着的才是法院平凡的日常:夜晚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办公桌旁小山似的案卷、进进出出永不停歇的执行警车、大量繁琐的工作……这些充斥在法官工作中的每一天,也正因为每一个普通法官的默默付出与坚守,才有了法院、法官的“盛名之下、名副其实”。

当信仰与理想填满心间,奔波的疲惫也一扫而空。我何其有幸能成为法院中的一员,成为里面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贡献出自己小小的力量。这一次,我满怀信念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715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