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记录一束花开的时光――民四庭工作略记

记录一束花开的时光

  ――民四庭工作略记

(温岭法院 夏群佩)

 

2015年10月,受院党组指派,我临时负责民四庭工作。回顾这五个多月的工作,感慨良多!如果我在法院生涯中有引以为豪的经历,那必然包含这一段时光;如果不惑之年还能在工作中感受到激情,那也一定在这一段时光里。

工作多年,曾以为自己早已练就对事对人波澜不惊的从容,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当下是自己对工作应有的姿态,工作热情逐渐远去。面对民四庭成立之初,缺书记员、缺审判庭、未结案超多的现状,要完成院党组确定的办结全院50%案件的目标,我深感压力巨大,“昼无为、夜难寐”,且如实向院领导汇报实际情况。为缓解当下之困境,10月13日,院党组初步讨论商定暂时虚拟民四庭。我甚是欣喜,虚拟就意味着我不用负责民四庭工作,当晚我难得一夜无眠到天明。第二天,民四庭同志得知此消息,集中在大办公室,纷纷表态只要民四庭继续运行,个人月办结案件就不少于30件,任何困难都可以由全庭同志共同努力克服。几个平时很沉默的同事也都大声表态。一种集体荣誉感开始在每个人的血管里燃烧起来,而且立刻热血沸腾。我又有何理由拒绝年轻人的热情?

有了大家的热切响应,民四庭继续运行,缺书记员与审判庭不用担心了,短期大家能克服,院里迟早会解决。书记员不够,承办法官自己加班加点装订案卷、归档,还相互做庭审记录;审判庭不够,我们高效利用几个有数字系统的审判庭,临时搭建调解审判庭,见缝插针安排庭审、调解;办公室紧张,大家挤一挤就可以了。让人感动的是,后来办公室准备搬到二楼,有朝南朝北,有大间小间,差距颇大,大家也不计较,都尊重我的统一安排。我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的法庭,一摞摞案卷,一次次庭审,一幕幕场景,大家都满怀激情,真诚团结,紧密合作,像一驾马车,高效奔跑在办案的路上。我再次深深体会到:青春的可贵并不是因为那些年轻时光,而是那颗充满了勇敢和热情的心。

有庭可以开、案卷自己订,有热情、有温度,只是万里长征开始的第一步。我始终未忘记院党组成立民四庭的目的,即“高效速裁、繁简分流”;也未忘记庭里年轻同志们的想法,“不患寡而患不均”。如何保持队伍的战斗力,除了激情与梦想,还需要良好的人性化管理制度。民四庭是新成立的庭,尚在起步阶段,既不是传统的民事庭或者商事庭,也不是纯粹的速裁庭,没有现成可借鉴的管理模式。我只能通过与每位同志谈话交流、分享心得进行探索。最终,在大家共同参与下,经庭务会讨论确定了民四庭工作方案:逐步推行无书记员到庭记录,明确“2+1”工作模式;明确从收案到归档每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及每个流程上每位同志的工作职责、工作时限;建立内部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将办案质量、数量、效率等情况纳入法官、书记员的业绩考核。每月无论工作多么忙碌,我都会不定期抽查每位承办法官办结案件情况,认真倾听每位同志的意见和想法,及时纠正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小瑕疵。我们还在院领导的指导下,与行业调解委员会取得初步对接,为提高工作绩效做了进一步的尝试。

五个多月来,我有幸,与一帮充满激情的年轻同志共同奋战,他们很“给力”,很快适应无书记员到庭记录模式,每月超额完成承诺的结案数,少数几个同志还翻倍完成。或许会有人认为,案件简单,没啥了不起,但是我知道,案件虽相对简单,但整理案卷、信息输入、申请执行等辅助工作不会因案件简单而省略,琐碎的工作同样需要时间去做。我有幸,得到办公室全体同志的理解与支持,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辛勤劳动,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使我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民四庭工作中。我有幸,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同时他们还给了我智慧和力量,让我懂得在坚守平凡中体现法官的务实为民情怀。

当然,任何努力,回头看,都会有点遗憾。短短五个多月,成绩自然谈不上,成效更无从说起。但对我个人而言,收获不可谓不丰,因为在这里不仅收获了审判业务知识、审判管理经验,更多的是激起了我已逝去的梦想和激情。

短短五个多月,秋风染黄了法院门前那株银杏,冬风冷落了法院草坪那片绿荫,春风开始吹绿法院河畔那些杨柳。我更明白了岁月不会厚待谁,或者薄待谁,它只管公平、公正地一秒一秒,渡过尘世的河。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