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路桥法院 张熙远)

 

“专业,不是抛出一串术语来困扰别人,而是你能让巷口的大妈理解你抛出的术语。”在调解完眼前的案子后,我不由地想起授业恩师曾对我说的话。一个专业的法官,一定会用最简单的方式达到最优的结果。

原告张师傅,50多岁,寡言少语,做了一辈子的泥水工,来立案的时候也穿着那件沾满泥水痕迹的工服。他递过来一张字条,带着怒气告诉我:“我要告她!”

那是一张欠条,注明了事由、所欠款项和欠款人,倒也清晰明了。我告诉他:“起诉需要起诉状、原被告身份信息和字条的复印件。”张师傅一脸茫然:“不懂。”同事小陈提醒我:“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我幡然醒悟,给张师傅提供了起诉状模板,并开了介绍信让他去派出所调取被告的户籍信息。

其实这是个简单的案子,60多岁的被告王大妈是张师傅多年的邻居,关系一直挺好。去年张师傅给王大妈家装修厨房,人工费加材料费等共计2万余元,装修结束时,王大妈因为手头紧张,打了一张欠条给张师傅,约定半年内付清装修款。谁都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厨房瓷砖贴面就开始出现裂痕。王大妈有些恼怒,认定是做工问题,一怒之下就表示不付工钱了。张师傅则认为是瓷砖本身质量问题,绝非技术问题,所以应该支付工钱。

梳理完案情,我判断这起案件表面上是承揽合同纠纷,本质上却是邻里纠纷。王大妈一时负气不付工钱,张师傅一怒之下诉至法院。如此纠纷,宜用调解。

打通王大妈的电话后,我怕她听不明白,就用方言和她讲了张师傅起诉的情况,并询问是否愿意坐下来好好谈谈。王大妈答应马上过来谈。他们的家都离法庭不远,不到半小时,王大妈就出现在我面前。她是个胖胖的老妇人,爱笑,看起来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但这么两个人,一见面就争吵了起来。

争议的焦点仍在于贴面裂痕的原因。王大妈强调,她要求进行司法鉴定证明瓷砖本身无问题来支持自己的合法主张,绝不吃这个哑巴亏。张师傅摇摇头:“没想到,你竟是这样的人!”

我把两人分开来,和王大妈单独谈话:“王大妈,您看,张师傅给您装修的事实是存在的,那工钱肯定是要给的。当然贴面的裂痕也是存在的,这个情况我也会考虑。但是按照您的主张,启动鉴定程序,不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且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王大妈也坦言:“道理我也明白,只是这亏吃不得。明明是有问题的工程,他也应该承担些责任吧。”我看王大妈内心有些动摇,赶紧追问道:“这样吧,王师傅那边我也去做做工作,你们双方就各退一步,您看,成不?”王大妈点了点头。

我将王大妈的意思转告张师傅。张师傅皱了皱眉头:“张法官,我不想再和她谈了,也不要什么调解,你就直接给我判下来好了。”我想,张师傅可能并不清楚“判决”和“调解”各自的优缺点,便劝解道:“张师傅,这打官司不单单是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矛盾。如果直接判决,虽然解决了问题,但也加深了你们之间的矛盾呀!”

看到张师傅紧皱的眉头稍稍舒缓了些,我继续说:“但是调解的话,以法律为准绳,结合你们双方的意愿,达成你们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这样做是不是要更好一些呢?王大妈是愿意给工钱的,但觉得要适当弥补她的损失,毕竟贴面裂了,还要重新再装修。你们也都是多年的老邻居了,以后还要天天见面,伤了和气可不好,要不再考虑考虑?”

“不需要考虑了,其实我们本来邻里关系还蛮好的。”最后,张师傅有所感触,“我也退让一步,那工钱就少算四千吧。”王大妈也同意了这个结果,双方还约定了分期支付的具体方案。

看着两人和和气气地离开法庭,我想,或许他们的矛盾自始至终都不是钱的问题,只是需要一个台阶下而已。

通过该案的调解,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在基层法庭工作,和老百姓打交道,有时候法律术语会显得有些苍白无力,简单、朴实的语言往往更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同。学会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放下法学院学生的“包袱”,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才能更接地气,才能让老百姓对法律更加信服!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978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