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们的小事,他们的大事

我们的小事,他们的大事

(临海法院 陈兵)

 

“现在法院工作真人性化,法官居然亲自来台州医院为病人做笔录。”当拿着资料来到台州医院时,我立刻就被许多家属“围观”了。

“谢谢法官……”躺在床上的病人,气息很微弱,几乎说不出话来,但是看我的眼神,却充满了感激与谢意。

这是我第三次来台州医院给原告冯大姐做笔录。她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原告,事故发生后患了肿瘤,已接近生命的晚期。

经法院主持调解,冯大姐可以获得一笔17万元的赔偿款,但是因病不能来法院领取执行款。冯大姐一开始是委托女儿领执行款,后来又变更委托,由她姐姐领取。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执行款一直没有被领走,而另一方面,冯大姐又希望早日拿到钱,可以抢救她的生命。

最后,在我的建议下,由冯大姐自己办理领款手续,手续是在台州医院病房里办的。法院将执行款直接转账到冯大姐银行账户,接下来,她就可以安心地进行治疗。

这是我在今年年初办的一个案子。对于我来说,这个案子不算太难办,只不过多跑了几趟医院而已,但是对当事人来说,拿到了救命的钱,解决了燃眉之急。对我来说是小事一桩,但是对老百姓来说,是他们人生中的大事。

我是一名交通法庭的法官。每年交通事故都在迅速增长,每年的案件数也随之水涨船高。在法院工作已经有两年了,堆积如山的案卷,每每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说辛苦,确实是辛苦。这边要催促保险公司提交调解方案,那边要和当事人约好调解时间,然后是苦口婆心的调解,有时候忙得连食堂吃饭都赶不上。下班后还要写判决书,另外还有司法统计、案例分析……

之所以在这样大的压力下能够不断坚持,哪怕牺牲自己的工作外时间也要把事情办好,或许更多的,还是在于那一份成就感吧。

每天上班的时候,总能在法院门口看到一群群的当事人,有的愁眉苦脸、有的充满期待。我总是忍不住想,他们走出法院的时候能否释然?我们的工作,能否解决他们的苦恼?

于是,每当看到当事人的怨气消了、怒气没了,换之以真诚的笑脸、感激的握手时,我都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而工作中的种种不快,也会随之释然。

刚进法院的时候,一位老法官跟我说过,在依法办案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工作上能给予当事人方便的要尽量给,因为我们的小事,却是他们的大事。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教会我如何司法为民。是的,当你被称作法官,就没有勋章和绶带,只有普通和平凡;当你被称作法官,就没有鲜花和喝彩,只有朴实和无华;当你被称作法官,就必须要想着服务人民。

执手点滴,行就大举,或许,这就是法官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正是我们为此坚守的价值所在!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981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