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一场扣车大战

一场扣车大战

(天台法院 徐统)

 

参加执行工作还没多久,我就遇到了一件异地执行的案子。其中惊心动魄的较量让我这个“小鲜肉”过了好几天,还是回味无穷。

被执行人施某在东阳经营一家石材加工厂,去年因石材加工承揽合同纠纷被我县某企业诉至法院,一、二审审理判决施某支付原告人民币16万余元。

案件标的不算大,按理说还款不算难事。可我们一查却发现,施某的企业早已转至女儿名下,个人财产又少得可怜,难怪在执行中总是那么傲慢。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施某妻子的名下有辆奥迪车在起诉时被采取了保全措施,这成为案件执行的突破口。带着申请人的殷切期望,我们一行三人在陈庭长的带领下赶赴东阳,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此次执行得到了兄弟法院的倾力协助。来到施某的企业,我们一眼就看到停在车库里的奥迪车。可施某人不在,亦未接听电话,正在院子扫地的大妈告诉我们,施某和妻子去金华了。我们试着跟大妈说明来意,没想到大妈立刻来个晴转多云,一声不吭转身就走。

“开始吧,查封、扣押裁定书已经送达,先张贴封条,拍照后直接强制拖走。”陈庭长说。没想到事情竟如此顺利!我心里暗喜。大家立即分成两组,一组张贴封条、出具扣押清单,一组指挥拖车进入院子拉车。大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突然门口传来一阵怒气冲冲的斥责声。“你们要干什么?怎么私闯民宅?”说话的正是施某的女儿。

好一顶私闯民宅的大帽子,施某女儿的话使我们有点哭笑不得。陈庭长立刻上前出示证件和法律文书,要她配合我们。兄弟法院的张庭长也向施某女儿解释。可施某女儿似乎早有准备,不仅不配合,反而快步跑了过去逼停了拖车,把我们吓出一身冷汗!同时还“理直气壮”地反复指责我们私闯民宅。

俗话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任凭我们怎么劝说,施某女儿根本不为所动,一边拿出手机不停地往外打电话。

“她可能叫人去了,立刻强制带离!”陈庭长当机立断。此时,扫地大妈回来了,旁边还多了个孩子。两人死死抓住拖车,企图负隅顽抗。可怜的孩子,竟然被这样做了挡箭牌。如果继续强制带离,那么孩子的安全是个棘手的问题,可是不带离,执行又无法继续。正当我们陷入两难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门口处出现十几个气势汹汹的工人和一辆叉车,工人们一下子将我们团团围了起来,叉车则径直开到了车库门口,将车库堵得严严实实。场面瞬间变得混乱不堪,充满了火药味。

施某女儿和救兵们肆无忌惮地叫骂着,气焰十分嚣张。为确保安全,陈庭长只好下令暂停执行。如果就这样狼狈地撤离,这起案件以后要想继续就更难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如果不尽快化解僵局,拖下去只会对我们更不利。我看看陈庭长,令人惊叹的是,此时陈庭长神情淡定,眼神中透露着沉着和坚毅。“张庭长,麻烦你联系下派出所请他们支援我们;小徐,小王,你们不要怕,这些工人只是做做样子的,保持冷静,把他们阻碍执法的证据固定下来。”看着陈庭长自信而坚定的表情,我们又有了信心。

张庭长当着施某女儿和工人的面拨通了报警电话。我和小王则拿出手机把他们违法的行为全都拍了下来。果然,工人中有人慌了,第一个坐不住的就是叉车司机。他和几个工人走了过来要我们删掉照片,态度十分傲慢。

“怕了?你的叉车还堵在门口,光删照片有用吗?”陈庭长表情冷峻,短短的一句话像一闷棍,说得叉车司机哑口无言,脸色大变。没等叉车司机反应过来,陈庭长又给他一击:“你的堵路行为性质最严重,如果我们执法不成,追究起责任,第一个就是你!”

“老板娘叫我开的,关我什么事情?”乱了阵脚的叉车司机立刻说出了实情。

“老板娘叫你做违法的事,难道你也要去做?”叉车司机又是无言以对。眼看叉车司机节节败退,陈庭长乘胜追击:“公安快到了,你立刻把叉车开走,机会给你了,能不能把握就看自己了!”工人的想法,陈庭长早已洞若观火。

几个来回下来,叉车司机被彻底说服,表示不再阻挠执法,并把叉车开出院子。其他工人一看形势不对,顿时纷纷作鸟兽散。施某女儿搬来的救兵被我们一举击溃了。

公安的到来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眼看大势已去,施某女儿终于很不情愿地在扣押文书上签了字,随后眼睁睁看着我们完成拖车。至此,扣车任务有惊无险,顺利完成。

回来的路上,我难掩内心的激动。这场扣车大战,不仅是法律战胜老赖,更是陈庭长的勇气、智慧和必胜的信心战胜了老赖。我有幸亲身参与这场战斗,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技巧和经验,也坚定了自己今后执行工作的强大信心。

后记:扣车后次日,施某及妻子就来法院付清欠款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并支付了拖车费。案件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663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