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十年执行 酸甜苦辣

十年执行 酸甜苦辣

(黄岩法院 苏欣)

 

从执十余年,卷轻心连重。

要问个中味,酸甜苦辣全。

 

1995年,我进入黄岩法院,现已整整二十年,其中从事执行工作十余年。回顾这十余年,卷宗虽已尘封,纸张亦已泛黄,但历历往事却愈发历久弥新。十年执行,民生百态,酸甜苦辣,尽收眼底。

酸:一记拳,两学生,一重伤,一坐牢

两个培训学校的男生,都是农民家庭的孩子,在学校宿舍因琐事发生争吵,被执行人用拳头致申请人脾损伤(重伤),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赔偿人民币十八万五千元。执行通知书发出后一直没有回音。过了几天,由申请人的亲戚带路,我们开车近两个小时,来到临海一个偏僻的农村。被执行人不在家中,仅其母亲在家织草帽,只能返回。去有关部门查询土地、房产无果,银行存款不到五十元。好不容易电话联系上被执行人的父亲,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年近五十,痛哭流涕地讲述养儿不易、家庭困难,希望与对方协商赔偿数额。于是我组织双方协商,但因差距较大,无法达成协议。我反复做工作,被执行人父母代其儿子支付了人民币数千元,然而不过杯水车薪。在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不计后果的一拳,对双方家庭都是一个悲剧。我唯一可帮助申请人的,只能是为其申请司法救助,然而在报批时发现该当事人在其他部门已被救助过,继续申请受阻。后因岗位变动,我到综合科工作。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案件执行也无进展,心中不免酸楚。

甜:一企业,多账号;“点对点”,助执行

申请人是电力公司,被执行人是浙江一大型企业,案件标的一百多万。执行立案后,经向人民银行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在全国各地有近两百个账号,当时还没有建立点对点系统,余额也不得而知。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拔通被执行人委托代理人的电话,将申请人愿意协商的意见转达,但得到的回复挺牛:“要协商,让申请人来杭州!”申请人受不了被执行人的傲慢,拒绝了协商。过几日,我到省高院出差,突然看见附近有一家银行,隐约记得这是被执行人某一账户的开户银行。我随身拿出人民银行查询反馈单,果真如此!幸好执行包不离手,随即填好查询通知书,反馈结果存款余额有几千万元!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中大喜,一股清泉甜上心头,案子完美执行完毕!

随着信息化的推进,执行中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查询系统,网上可以查询、冻结、协查被执行人存款及车辆,当事人难找、财产难处置的情况大大减少。

苦:环境劣,条件陋;备勤制,舍昼夜

我在院桥法庭做书记员时,就着手执行。记得当时去院桥,全是沙石路,庭里只有一辆旧吉普,上班、下班只能挤公交。执行时,坐上偏三轮摩托车(那时的执行用车),回来便是一身灰。春天执行,春雨绵绵,乡间小道何其泥泞;夏天,乡野蚊子多细小又毒,需实时谨防它们的侵袭;秋天,秋风秋雨苦煞人;而在三九寒天通宵执行,更是一番刺骨的冷。虽说现在执行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作为执行人员,最辛苦的莫过于备勤。轮到备勤,要求二十四小时开机。

前几天,我和老同志一起,早上七时许出发,去东阳执行。到东阳乡下,赶了一上午没找到被执行人,简单吃了点中饭,下午又去查房产土地,还是无功而返。本可以返回了,但在三时许接到电话,兰溪云山派出所已协查到被执行人,领导让我们拐弯去交接。经过的道路又在修葺,一路颠簸,到兰溪已六时许。大家填饱肚子,在派出所将被执行人带上车,上高速已近晚八时。回到黄岩办妥司法拘留手续,楼道里的寂静提醒着我已是深夜,一天的执行在紧张又奔波的路上悄然过去。

每天的奔波,成了执行员的家常便饭,其中身心之苦可想而知,但这就是执行!

辣:一上访,一抗诉;屡沟通,终平息

一场交通事故,驾驶员醉驾,造成两人死亡。驾驶员被判有期徒刑四年,还在服刑。民事赔偿部分,驾驶员赔偿两家共计人民币六十七万余元,三被执行人均负连带责任。案件刚到我手上,两死者的家属前前后后加起来七八人,一窝蜂地出现在我办公室,情绪激动,强烈要求法院执行,并扬言如果不能尽快执行到位,就去各级领导部门上访。在我的安抚下,他们的情绪稍稍平稳,但离开办公室时脸上仍然显得不情愿。了解案件后,我第一时间将保险公司的交强险执行到位。然而事情远没有我想象那么容易,在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三个被判决负连带赔偿责任的被执行人也来到我办公室,称该案已向省人民检案院抗诉,且出示了抗诉受理书,表示待抗诉有结果,会按判决履行。又过了几天,立案庭来电,称申请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让我写份情况报告。被轮番轰炸的我,当时可谓是百感交集,有苦说不出。但案件既然已经到我手里,我就必须要把这个硬骨头啃下去。

一方面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另一方面双方情绪激动,在向申请人发放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以后,申请人仍不断去上级部门信访,给我们施加压力。面对如此重辣味的案件,我与检察院民行科、本院信访室等同志,找双方当事人一起或单独沟通不下二十多次,并向双方分析案件利弊。在我们的努力之下,双方当事人的差距一步步缩小,过了两个多月终达成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从立案到执行完毕,案子整整耗时八个月。

十余年执行路,这些仅仅只是无数案件的小小缩影,但众多酸甜苦辣融入卷中,融入每个执行员的心里,我们,痛并快乐着。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991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