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加班不止眼前的苟且

加班不止眼前的苟且

(路桥法院 王依兰)

 

 

怀揣着成为一名法官的梦想,我进入了路桥法院,并开始从事执行立案工作。

立案大厅是法院接待各种当事人的第一道窗口,一天八小时,各种议论声、电话声此起彼伏。很多时候,刚理清疑难案子的思路准备立案,就有当事人询问或者递交案卷,立案过程经常被打断。加上新手上路,工作效率本就不是很高,因此,加班便成了家常便饭。

一开始,我觉得加班辛苦,加班占用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带着一丝丝的不情愿,我开始了加班之旅。但改变我对加班看法的,也正是一个普通的加班之夜。

“喂,您好,这里是路桥法院立案庭,请问您是杨某吗?”一个普通的加班夜,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我拨通了当事人的电话。这是一个机动车交通事故的案子,原告被撞伤,判决生效后索要赔偿金未果,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对,是的,我是他老婆。”电话的那一头,一个阿婆的声音,略带沙哑,但很柔和。

“您好!是这样的,之前呢,您送过来一份机动车交通事故的强制执行的申请,但是缺少被告的身份信息,我们这边暂时没有办法立案,需要您过来一趟补递一份。”

“法官,我……”电话里的声音迟疑了一下,顿了顿接着说道,“我老公腿撞伤了以后,行走不方便;我岁数大了,腿脚也不好。我们平时就靠老公这点工资,现在只想赶紧拿上钱,治好腿。你这边,能不能帮忙一下?”

“那您等一下,我查查看。”我想起之前同事教我的一个“技巧”,进入系统查询了一下,这个案件已经归档了,而且可以查到被告的身份信息,“可以的,我帮您打印出来吧!”

“真的吗?太好了!谢谢你啊法官,太谢谢你了!”她的声音充满了谢意,特别真诚。我的内心荡漾着一阵温暖,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产生这么强烈的职业归属感。

褪去工作状态下的束缚,加班夜有轻松自由的探讨,也有谈笑风生的交流。一些平日里看起来让人头疼的案件,在清静的加班夜,思路往往会变得更加清晰。不懂的问题,也更能耐着性子翻阅法条,查找资料,实在无从解决时,一起加班的同事也能给出更全面详细的解答。

一个个安静的加班夜,心更容易安静下来,也能够更好地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案件的执行事关当事人的财产安全和人身权利,而执行立案过程中,一个小小的不注意或者录入错误,可能就会给当事人带来很多麻烦。如何在提升立案效率的过程中降低错误率直至不出错,这是我工作中不断努力的方向。

加班夜的专注与效率,加班夜的反思与收获,我都努力让其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延续。尽管窗口喧嚣依旧,事务仍然繁琐,但我已更加从容淡定。

加班夜,看到办公大楼齐刷刷亮着的灯,看到身边一个个敬业的同事,我备感温馨,也深受鼓舞。加班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值得我奋斗的未来。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2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