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司法的硬气

司法的硬气

 (椒江法院 严棋鹏)

 

 

忻州市位于太原以北,距台州1800多公里,我们到此地是保全一辆已抵押给银行的宝马轿车。该车又被车主典当给典当行,典当行再将车辆转卖给第三人,这次保全的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原告方提供的线索,目前车辆的占有人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妇女徐某,常出入于夜总会、美容院等高消费场所。我们判断徐某在当地有一定的社会背景,且社会关系比较复杂,如果不能速战速决,不仅此行目的要落空,我们还存在被困的风险。虽然困难重重,但长途跋涉了二十多个小时赶到这里,我们绝不能退缩。我和陶法官还有随行的干警一起商讨可行的方案,经过多角度分析,终于找到此案的突破口。根据已有的信息,徐某是一名女性,警惕性较差,且原告方向我们提供了车辆的钥匙,虽然钥匙已无法启动该车,但能打开车门。如果我们能集中优势兵力,在适当的时机、场所迅速控制车辆,还是有成功的可能性。此案的关键就是何时、何地动手。

忍耐,为了绝佳时机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派人守在徐某的小区门口,时刻注意车辆的动向。我和陶法官赶往忻府区法院,先和兄弟法院见面,争取支持。

经过前期准备,我们开始等待。徐某是个夜猫子,等待的时间不会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整整一个上午,我们都在等待。直至中午,徐某终于出门了,我们迅速跟上。

徐某的第一站是菜市场。考虑菜市场人多且情况复杂,我们按捺住心中的急迫,继续守候。苦等二十分钟后,车主接了一位六十岁左右的妇女上车,向城外驶去。出城后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继续跟随。开到城乡结合部时,我们正准备动手,车辆却一下开进了村子。在村里不能动手,村道窄不方便撤退,村民容易聚集,继续等待时机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约摸半个小时后,车辆驶出村庄,停靠在路边的一家饭店,徐某进去吃饭。这时,我们又开始商量对策,拖车、开锁这些措施都不可能,我们唯一的对策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发挥局部优势,迅速控制车辆,并驶离忻州。等候了一个多小时,已是下午两点多,徐某吃完饭,带着老妇人回城。确定车上只有两个人,附近没有徐某的其他朋友,我们的脑中只有两个字——“动手”。

速度是制胜的法宝

回城的主干道上,车少路宽,我们的两辆车在徐某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拉响警报,一前一后迅速将其逼停。我们冲到驾驶室,向其出示证件和法律文书,说明情况,并要求其下车。徐某虽是女流之辈,但颇有江湖经验,立即摇上车窗,开始拨打电话。时间紧迫,我们不能犹豫!于是,我们用原有的钥匙,强行打开车门,控制徐某的手机,要求其离开车辆,但徐某坚决不配合。这时,周边一些群众开始围过来。我们也作了让步,让徐某坐在副驾驶,由我院干警开车先驶离。

在驶出几百米后,宝马车靠边停靠,情况似乎有变,我们迅速下车查看。根据车上干警的报告,徐某另有手机,向外“求助”后,还强行抢夺方向盘,致使车辆无法行驶。对于暴力抗法者,继续释明法律已没有效果。我们果断对徐某采取强制措施,使其离开车辆,同时将后座的老妇人请下车,由我院干警先行将宝马车驶离现场,直奔高速。

徐某见宝马车驶离,仍负隅顽抗,强行揪住陶法官的领带。我们努力将其带下车后,她又向警车扑来,这样反复三次我们才摆脱徐某的纠缠,得以驶离现场。上高速后,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接下来便是处理后续事宜。一方面我们拨打当地110,将法院扣车行为向当地公安备案,另一方面联系当地法院,告知进展,并感谢兄弟法院的支持。警车一路警灯闪烁,护送宝马车离开山西,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全终于落下了帷幕。

漆黑的高速上只有我们这辆孤独的警车还在飞驰,田野中零星的光点在闪烁,永远在路上是我们保全人的常态。面对日趋复杂的执法环境,执法者应当保持司法的硬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坚决采取措施,绝不让不法者获利,才能更好地保护合法者权益。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