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帮“老赖”出主意

帮“老赖”出主意

(玉环法院 陈建明

 

 

“前几天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被洪水冲走了。心里不安,去算命,说我最近有难,要小心一些。结果一回浙江就被抓了。”这是我们一行去杭州笕桥派出所将被执行人陈某带回的路上发生的一幕。

陈某在玉环法院有4件执行案件,都是2002、2008年的老案,有劳务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当年,在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陈某已经跑路当“老赖”了。

最近,我查到陈某在湖北荆门的工商银行有存款30多万元,立即到本县工商银行查询确认,却被告知钱已被转走,余额只剩下几百块。银行查询回来,我将陈某的信息放到网上布控。8月的一天,陈某出差在杭州某宾馆住宿登记,被杭州江干区笕桥派出所临时管控。当天我们赶往杭州,将陈某带回拘留。

回玉环的车上,陈某的手机不断响起,大部分都是催他还钱的。交谈中,陈某称自己在湖北荆门办企业,虽一年有两百万收入,但负债有一千万,大部分还是六分利息借来的,每年挣的钱还不够付利息。他在法院也有起诉别人的案件,却苦于被告利用上诉、审计拖延时间,一两年下来,光支付利息就拖垮他了。“很多时候我都想跳楼自杀一了百了,但为了儿子,一直在苦苦支撑”,讲到这里,陈某越来越激动,“这次回浙江打算找玉环的亲戚朋友借钱渡过难关的,如果资金周转不了,我现在的企业也要破产了……”

由于汽车在高速行驶,我首先安抚陈某的情绪,和他聊天,使他平静下来。然后针对案件的实际情况,向他宣传最近最高院出台的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等相关司法解释,给他分析无法贷款等后果,也算是帮他出“主意”了。

“如果你还是转移银行存款,坚持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不付这几笔欠款,就要被法院司法拘留,如果用拒执罪追究你的刑事责任,你甚至要坐牢的!”看他若有所思的样子,我顺着思路,继续给他建议。我告诉他:“因为你选择当老赖,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后连飞机、高铁也不能坐,而且银行不准许你的贷款申请。而你在玉环法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总共4件,案件总标的也就15万元左右,为什么不想办法把这几个案件履行完毕,待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屏蔽掉以后,再把银行贷款跑下来呢?银行贷款的利息可是远低于你在社会上借款的利息啊。”

陈某沉默良久。到达之前,他向我要了申请执行人的联系方式,主动开始电话联系。进拘留所前,陈某又把儿子小陈叫来,讲了一下基本情况,并跟他交代,“卡里有一万多,这里现金几千,你再到某某阿姨那里拿几万,明天把钱准备齐,到法院跟我一起处理案件。”把陈某顺利关进拘留所回到家,已是半夜,我却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第二天,我没有调休,到拘留所将陈某提押到法院。原以为陈某和申请执行人协商好了,结果两个申请执行人都反悔,要求陈某立即全部履行,陈某怎么和他们说好话都无济于事。如此,陈某昨天凑到的八万执行款,还差七万,案件的处理陷入僵局。

儿子小陈二十五六岁,大学刚毕业。我又做小陈工作,要他主动为父亲分担,找找玉环的同学借钱帮忙还债。终于在下午四点左右,小陈将自己的车抵押给了同学,凑齐了剩余的执行款。

陈某让儿子缴清了执行款和申请执行费。我向陈某出具了结案通知书,屏蔽了他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的信息,并给他办了解除拘留手续,4个案件终于圆满解决。

这时,我想起了一位执行前辈退休前跟我说的一句话,“不要只低着头走路,多抬头看看前面的路。”被执行人陈某一味地靠借高利贷周转资金,结果让自己越陷越深,却不知道主动到法院履行执行款,通过银行贷款融资让自己走出困境。执行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只顾低头看路、跟着常规程序走,固然不会出错,却容易陷入强制惩戒的循环里,错过了四两拨千斤的最佳方案。作为执行线上的新兵,在攻克执行难的路上,我今后将坚持多和被执行人沟通,多出正能量的好主意。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