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值班日

值班日

(三门法院 李祯)

 

 

7月21日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也是我的又一个值班日。随着忙碌的工作,时针很快走到上午10点。举报电话依然悄无声息,无人打进来。我一边忙着手头的事,一边心想,上午应该不用出警可以安心做自己的工作啦。

就在10点20分,熟悉悦耳的铃声响起。备勤员小倪接起电话,简单地记录了情况,并联系驾驶员。10点30分,一群人员整装出发,驱车疾驰20分钟便到达了举报地点。在申请人的指引下,我们顺利找到了正在吃午饭的被执行人吴某,房间里还散发着一股浓烈的酒味。向吴某说明我们的来意后,他立刻情绪激动起来,说自己是如何的冤枉,当时根本不是故意伤害对方,造成的后果离不开申请人自己的责任。说着说着,甚至开始谩骂起来。

我见吴某越说越多越说越离谱,估摸着是酒喝多了,便上前劝止:“你觉得自己冤枉应该当时开庭就提出来,现在都过去快10年了,说这些都是空话没有意义,况且要赔的钱也不多,还不如早点付掉,无债一身轻。”苦口婆心的劝说仍打不开吴某的心结,他坚持不愿履行。11点10分左右,眼看与吴某多耗无益,我果断将其带上警车,准备回单位交由承办人再做定夺。

午饭毕已将近12点,从食堂回办公室的楼道上,备勤员小倪匆匆忙忙跑过来和我说,绍兴柯桥有一名被执行人已经被柯桥派出所控制住,需要我们立即出警。由于被执行人吴某还需办理拘留手续,所以我们赶上高速时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路上先是热浪一阵阵袭来,而后还没到一半路程忽然雷声大作,大雨滂沱。就这样,伴着车窗外“噼噼啪啪”的雨声,我们火速赶到了柯桥派出所。办理完交接手续后,我们将被执行人徐某带上车。见到我们,他竟悻悻道:“真够倒霉的,和老板一起出差居然被你们抓住了。”

早年,徐某因为不务正业向他人借了四万元钱,法院判决后因无力归还便跑到外面避债,一躲就是几年。如今三十出头的他找了一份正经工作,并得到公司老板的赏识。从他的话语中,我们发现他对这份工作比较重视。“这次一定会影响你在老板心中的形象,我们法院现在针对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方式也越来越多,不再像以前那样,你们避得远些不在本地出现就找不到了。”承办人何法官见缝插针。看徐某面露一丝犹豫,我便在一旁不时提醒他:“不要为区区几万块欠款,给自己造成种种不便。想想你还这么年轻,如果因为这几万块被纳入失信名单,上了老赖曝光台和银行黑名单,甚至可能还要被拘留,着实不值得。”徐某这下有点明白过来,将信将疑地问道:“是不是我把钱还了就不会被拘留了?”眼见案件执毕有望,我们按捺住内心的欣喜,再三向其确保只要履行完毕,任何限制措施都会被解除。终于,徐某被我们说动了,拿起手机打电话给家人,而早就等着他电话的家人在得知徐某意图后,很快到法院付清了所有欠款。

回到单位已是暮色降临,奔波忙碌了一天的我虽然略感疲惫,但是这样的收获让我的内心非常满足。回想今天这两名被执行人,一个被依法拘留,一个全部清偿欠款。作为一名参与执行不久的年青干警,如何做好一名值班生也是门学问。对于被举报的被执行人不宜逗留过久,拖延只会使执行陷入被动,而对布控住的被执行人可以利用回程时间轮流对其进行心理攻势,释法析理击垮内心防线。执行战线上,我们需要熟稔各种技巧,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方能在与形色各异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中取得成功。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