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架起沟通的桥梁

架起沟通的桥梁

(仙居法院 顾洁苗)

 

 

影片《南平红荔》中有一座“糖桥”,主人公詹红荔法官说的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对那些失足少年来说,少年法庭就像一座桥,桥是跨越障碍的建筑,法官得让这些失足的孩子从这座桥上过去,不能让他们落下水。”

虽然影片中的少年法庭有其对象的特殊性,但是在所有当事人面前,我相信法官的工作是相通的。时光荏苒,我进入速裁庭担任法官助理快满三年了。速裁庭里没有什么大要案,接触更多的是一些简单的民商事纠纷,有三分之二的案件都以调解结案,这就更需要与当事人的有效沟通。

曾经碰到这样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案情很简单。原告李某与被告王某,是一对结婚只有一年的夫妻,双方既没有生育子女,也没有共同财产和债务。女方嫌弃男方好吃懒做,嗜赌,提出了离婚。这是在速裁庭里很常见的案件,我很快安排了排期、送达。在与被告王某的第一次面对面交流中,他透露出了不愿意离婚的意思,更指责女方眼高手低不切实际。我公事公办地让其先把材料带回去看一遍,告诉他再另行通知庭前调解的时间。

可是,当我将材料递给王某的一瞬间,一直表现平静的王某突然激动起来。也许是看到了放在最上面的一份传票,他大声质问我:“为什么连开庭时间都确定了?我就知道,李某想快点离婚,她早已经收买好你们了吧……”面对王某连珠炮似的发问,我强压住内心的委屈,耐心向他解释了法院的工作流程,劝他不要着急,法院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王某最终还是拂袖而去。

事后,我不免向庭长说起工作不被理解的烦恼,她的一席话却让我陷入了沉思。她说:“当我们面对每一起案件时,与当事人有效的沟通有时可能比循规蹈矩地审案更重要,不妨多换位思考,可能处理结果会更好一些。王某被自己的妻子起诉离婚,且离婚理由是嫌他没本事不上进,这对一个男人的打击可想而知,我们不但要向他释法,更要耐心开导他,获取他的信任。”

其实这些道理我何尝不懂。但在实际的案件处理过程中,在我抱怨当事人不配合法院工作的同时,又有没有那么设身处地去体会当事人的心情?

庭前调解当天,我分别与原、被告进行交谈,了解到双方并没有过于尖锐的矛盾,于是,我在两人之间当起了和事佬。一来二去,王某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李某的离婚意愿也有所动摇,但她仍有顾虑:“他要是不把坏习惯改掉,不去正经找份工作,这婚还是得离。”我又站在王某的角度极力劝说他放下面子,向妻子作个承诺,让妻子放心。王某沉默良久,说:“我确实有很多陋习,以后一定会改正的,这婚我不离。”

这个案件最终是以庭外和解而告终。临走前,王某郑重地对我说:“我之前说话比较冲,给您添麻烦了,实在对不起。”

当下,我连声说“没事没事”,内心却翻江倒海,感慨万千。沟通是调解的前提,然而,“沟通”两个字好说,也好写,但是做起来难。作为一名法院的工作人员,就是要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跨越障碍消除隔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