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是网拍“店小二”

我是网拍“店小二”

(临海法院 陈茜)

 

每每被亲朋好友问及“你在哪个庭?办的什么案?”时,我都有些不知如何应对。作为一名法官,我的工作场所,不是在审判庭上,而是一个他们意想不到的场所——那就是“淘宝”。

“那你不就是店小二吗?”朋友戏称。

我想想也对,从“法院网拍店”开张以来,我就成了一名称职的“店小二”,兢兢业业,每天带着一批批的人,看房子、看车子,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但是,法院的“店小二”,可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这一日,又是新的一轮“网拍”。我守在电脑前,看着价格不断跳跃,心里乐滋滋的,这一单,又将会是成功的一单。这辆车子早在半个月前就挂到淘宝网,看车子的人也来了不下十拨,这会儿竞价,也比较顺利。下午两点半,竞价结束,网友“小Q”最后以7万5千元的价格拍得了车辆。尽管这个价格比估价多了五千,但也算是一个适中的价格。我对此表示很满意,相信网友“小Q”、债务人也会很满意,当然债权人更满意。

第二天,“小Q”来到我的办公室。小伙子进门的第一句话就是:“法官,你看,这车我当时没看仔细,能不能退货?”他苦着一张脸,一副被“坑”了的样子。我看了他一眼,心里想,自由买卖,自主竞价,居然不要了。

“什么理由?”我问他。

“呃,我就看着不喜欢了。”小伙子扭捏地说。

“这不是理由,网拍就是讲究自主意愿,你自己又竞价了,如果违约,是要付违约金的。”我解释道。

“啊,这不是强迫人吗?商场买东西还有七天无理由退款呢!”小伙子有些生气了。

我思考了几秒钟,继续解释:“拍卖和商场买东西是不一样的。拍卖有拍卖的规矩,这些规则在网上已经挂出来,你在交付定金之前,都已经看到了的。年轻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小伙子沉默不语。

“是不是有什么其他原因啊?”我看着小伙子,他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不像是那种会耍赖的人。

“哎,法官,我就和你实话实说了吧。这车子,我昨天找朋友查了一下,违章记录居然有二十多次。我朋友说,如果我买了,就要记到我名下。二十多次啊,单单扣分,我就要回驾校重新学一遍了,何况还要罚钱。其中几次违章,居然是超速50%,50%的超速啊,法官,我……我总不能买辆车,去驾校回炉吧!”小伙子叹一口气,说道。

“二十多次?!”顿时,我也傻眼了。这工作,的确是我们没做好。虽然,我只负责“卖东西”,以往车辆的违章也是买受人自己解决的,不过至多也就一两次。这违章确实是个问题。

“这样吧,违章这事,我们会尽力给你解决的。车辆悔拍是不可以的,你考虑下。”我说。

小伙子一脸期待地看着我,点点头。

送走了小伙子,我立刻把这事和“老店长”——我们的庭长老金汇报了。作为资深“店长”,老金觉得应该由法院出面和交警队沟通,再以司法建议形式将“网拍”中遇到的这一问题发送到台州市交警队。

事情进展得很顺利,交警队给出意见,同意以后涉及网拍车辆的违章都予以消除,罚款也不用买受人承担。无疑,这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从此以后,不但买受人不用承担上家的违章,而且我们的“网拍”变得人性化。得知这一好消息,我立刻通知了“小Q”。

“小Q”当天下午就过来办了手续,还一直念叨着,法院的“网拍”就是靠谱。我高兴的是,“网店”的满意度又上升了,心里满满的都是说不出的喜悦。

回想当初刚负责“网拍”那会儿,心里也有些许的不愿意。无法穿法袍、挥法槌,反而天天在“淘宝”上干活,成了“店小二”,难过是必然的。可是现在,我已懂得,不管在哪一个岗位,做好眼前事,就能发挥自己的作用。雷锋说,做个螺丝钉,同样能发挥光和热。我还会坚守在我的“网店”,正如我一直坚持法律这条路一样。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