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传真
“陌陌”好友帮忙入学 两名家长被骗钱财

“陌陌”好友帮忙入学 两名家长被骗钱财

 

 

劣质的印制、贴照片处空白、编号001,甚至没有任何部门的盖章,通过“陌陌”交友认识的教育局办公室主任,交给你这么一张漏洞百出的入学录取通知书,告诉你被一所重点中学录取了,你信吗?可偏偏有两位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就信了,还被骗了1.6万元。近日,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这起案件,被告人上官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陌陌”上认识了教育局领导

29岁的上官某,是个快递员,曾于2003年和2006年分别因盗窃、诈骗坐过牢。今年3月18日晚,上官某在“陌陌”里加了一位网名叫“琴姐”的中年女子。

聊了几句后,上官某告诉“琴姐”:“我姓邱,是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琴姐”一听,向“邱主任”吐起了苦水:“我孩子念初三,成绩又不够好,想去当地一所重点中学念书,邱主任能否帮一下忙?”

“邱主任”告诉“琴姐”,这所学校刚好是他负责管辖,“办法是有的,可以通过转学的方式,但是需要费用7000元。”

“琴姐”马上说:“花钱没有关系,只要孩子能进这所重点中学念书。”

派司机拿“转学费”送通知书

两人约好第二天见面。

次日下午,“琴姐”来到“邱主任”工作的台州市政府门前。

“邱主任”说他在开会,就委派司机“小吕”来见“琴姐”。“琴姐”将孩子的资料和一条硬壳中华香烟交给“小吕”,并按约定预付3500元。

“邱主任”会议结束后告诉“琴姐”,明天就会拿到通知书。

3月20日上午,“琴姐”见到的还是“小吕”。

“小吕”拿出入学录取通知书,“琴姐”开心地将余款3500元交给“小吕”。

“小吕”还向“琴姐”索要了个600元的红包。

当晚,“邱主任”又热心地问“琴姐”:“还有谁需要帮忙进重点中学的,尽管找我。”

“琴姐”想到了朋友陈某的小孩。3月21日上午,“琴姐”再次交给“小吕”7580元现金和一条硬壳中华香烟,拜托“邱主任”再次帮忙。

一人分饰网络版“邱主任”和现实版司机“小吕”

事后,“琴姐”和陈某两人坐着聊天,感觉越来越不对劲,找人一打听,发现自己果真被骗,随后立即报警。

当天下午,上官某被警方抓获。

7月20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黄岩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诈骗案。

法庭上,上官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我家境不好,手头拮据,就想不劳而获骗些钱用,通过‘陌陌’专门物色一些中年人,谎称自己是教育局领导,可以帮忙进重点中学读书为由骗取家长支付手续费,然后给对方假的入学录取通知书,而这张假通知书是从网上下载打印出来的。”

上官某供认,网络版的“邱主任”和现实版的司机“小吕”,这两个角色都是他一个人分饰。

法院审理后认为,上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依法应予以惩处。

 

(黄岩法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