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传真
木工师傅帮邻居开锁摔伤 邻居承担责任赔偿64万元

木工师傅帮邻居开锁摔伤 邻居承担责任赔偿64万元

 

义务帮工,意外受伤,这责任到底谁来担?玉环木工师傅老林就碰上了这事,老林帮邻居开锁,却从四楼跌落受伤,后经鉴定,构成了一级伤残,而老林受伤的各项损失竟高达100多万元。无奈之下,老林跟邻居对簿公堂。

2015年7月3日,玉环县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宣判,认定老林是在黄女士处因义务帮工受的伤,黄女士作为被帮人,酌定其对老林的损失承担60%的民事责任,赔偿64万余元。

老林家住玉环县玉城街道,从事木工装修工作。2014年7月7日晚9点,老林的邻居黄女士因钥匙找不着,没法开门进入自家三楼的房间。怎么办?黄女士想到几年前自家是隔壁老林装修的,于是黄女士找到老林,让老林帮忙开门。

老林绑着绳想从室外四楼爬入三楼,结果绳子不牢固断开,老林直接从四楼摔下受伤,黄女士及家人赶忙将老林送往医院治疗。

2014年12月31日,经鉴定,老林因伤构成人体损伤一级伤残、一级护理依赖,并被评定为误工时间6个月、营养时间6个月,定残之前需专人护理。

老林受伤后,因赔偿款问题,老林于2015年4月29日将邻居黄女士告上了法庭,要求黄女士赔偿因义务帮忙而意外受伤的损失。

老林的妻子回忆当天的情景,“我和老公在家准备睡觉的时候,隔壁邻居黄女士来找我们,说她家门锁住了,没带钥匙,她说家里空调、电视都开着,孩子也抱在手上,一定要进去。我老公说他帮忙看看。只过了二十几分钟,我家老林就发生意外了。”

2015年6月2日第一次开庭,黄女士称她是要求老林帮忙撬锁,通过爬墙开锁是老林自己提议的,当时她也有提醒过这会有危险。老林没有检查他自己拿来的绳子是否牢固,系绳过程中也没注意,导致这样的后果,应当由老林自己承担。老林的妻子称老林过去帮忙纯粹是基于义务帮忙的,当时老林的行为都是在黄女士许可默认下完成的,绳子和棍子等工具也是黄女士提供给老林,叫老林从四楼爬墙入室的。

法院审理后认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若帮人者自身存在过错,其自身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就本案来看,原告老林受被告黄女士相邀为其开锁受伤,黄女士理应就帮工活动造成的损害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用吊绳从四楼下到三楼的开锁方式,明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由此产生的危险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所预见到的,老林对可能造成的危险不作合理判断,致危险发生,对此其自身亦存有重大过失。而黄女士明知老林开锁的方式会导致危险发生而未予以劝阻,亦存在过错。

 

(玉环法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821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