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们愿为您点亮希望

我们愿为您点亮希望

(玉环法院 陈建明)

 

 

 老人家拿着执行款支付审批表,坚定地说:“我就知道你一定有办法帮我把钱拿回来的,那些贪污受贿的逃到国外都被抓回来了,何况是这些被执行人。”好振奋人心的言辞,好可爱的老人家。

这位老人姓吕,今年虚岁80了,年轻时当过兵。十几年前,老人拿出3万元积蓄借给做生意的郑某用于资金周转。结果,这钱借出去后,就没还回来。无奈之下,老人跟郑某打起了官司。后来,老人赢了官司,法院判决郑某偿还老人3万元本金并承担诉讼费。

官司是赢了,可郑某照旧不付钱。2007年,老人申请执行,可郑某当年借了高利贷,早已跑路,下落不明,亦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以程序终结结案。

去年,由于老人提供了执行线索,这个案件作为老案分到了我的手上。他是个可爱的老人,每次到我办公室,除了询问案件进展、了解相关情况外,还会和我讲起他年轻时的故事。老人说,他年轻时是当兵的,最让他自豪的是,立过三等功,为国家和社会做过贡献。现在的他,却无人赡养,住在敬老院,而且因年纪大了,需要钱治病买药。他对我说,恳请法院一定要帮他把这个钱要回来。这些话,我听在耳里,记在脑海,却急在心里:这个案件该怎么执行?现在线索只有老人提供的一个被执行人的手机号,怎么找到突破口?

我拨通了郑某的电话。电话一接通,我表明身份后,郑某就开始向我大倒苦水。她说,自己一个女人,离了婚,还负债累累,这些年在外地做生意亏了本,现在给别人打工,也没什么收入,没有履行的能力。通过与郑某的沟通,我觉得她有点逃避还款的意思,如果强行责令立即还款,估计根本不会买账。而且目前郑某人在外地,一时半会找不到她,我们也没法采取措施。

于是,我换了个角度,先讲起了老人目前的生活困境,希望能引发郑某的同情,之后再慢慢转到还款的话题上。几回工作下来,郑某终于松了口,愿意先还几千元,以后每年几个节日再付一点。

几天过后,老人终于领到了时隔七年的第一笔执行款5千元。他来找我,紧握我的双手,满脸的感谢。这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内心顿时无比满足。

然而,时间一晃一年半过去了,无数次的沟通协调,郑某也只支付了三次,加起来履行的金额也就1万元。虽然有了一点进展,但烦恼的是,郑某还的钱越来越少。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

今年7月,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公安机关协助布控,我和同事去外地找到了郑某,并将她带回,关进了拘留所。

第二天下午,郑某的儿子来找我。他一过来,就说自己实在没钱,希望剩余的执行款2万余元能分期付清。没钱?我心里犯起了嘀咕,穿着体面,手里还拿着苹果6,看着并不像没钱的样子。交谈中,我甚至发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郑某的儿子在杭州还有房产,这明显是有还款能力的。我拿出工作以来积累的各种调解手段,从老人的高龄、老人的病以及执行的年数讲起,不断明理释法,让他感受司法的权威,以及我对这个案件的决心。

我也通知了老人过来谈谈,郑某的儿子则坚持要分期付款。谈到激动处,老人血压就上来了,满脸通红,摇晃着身体。我马上对这次调解喊停,让老人坐下来休息,等他情绪缓和后,告知他今天就先到此为止,郑某儿子的思想工作由我继续来做。我扶着老人,把他送到门口。老人还笑着说,年轻人,别紧张,没事的。半小时后,我又给老人打了通电话,得知他安全到家后,才放心。

也许是老人家的愤怒以及血压上来的样子打动了郑某儿子,第三天临近中午,我接到了郑某儿子的电话,说自己早上去敬老院看望了老人,并且愿意一次性付清剩余的执行款。就这样,时隔八年,老人终于拿到了全部的执行款。看着老人家在结案证明书上签名、摁指印,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总算付出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执行工作中,总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看到的是别人不一样的人生。苦中有甜,苦中有酸,我坚信,只要不放弃一线的希望,并为之努力,就会有收获。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