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立案庭的她们

立案庭的她们

(三门法院 楼呈飞)

 

 

哲学家约翰·罗斯金说过:人劳碌一生,其最高奖赏不在于他从中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他借此成为了一个什么样的人。仅以此文记录立案庭她们的点滴工作。

她,一个普通的立案庭女干警,每天例行朝九晚五上下班。说她司法为民,似乎拔得过高,但她明法认理,坚守原则,怀揣一颗体恤他人之心。

与往常一样,准点开门接“诉”。匆忙进来一位大婶,大婶面色焦虑,有点心浮气躁。她先开了口:“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吗?”大婶大嗓门地吼了一声:“到法院能有什么好事,我要离婚!”似乎气不打一处来。法院是个负能量聚集的地儿,多年的历练,她早已“铸”就“兵来将挡”的气定神闲。接待这种当事人,她知道不可强攻只可智取。细声细语下,她了解到离婚的起因无非是夫妻之间为家庭琐事起了口角,可能再加上更年期的焦躁。这样的当事人通常不是动真格地要离婚,故她开始好言相劝,让大婶先回去静静心,消消气,想想明白;若还要离婚,法院大门随时敞开。看大婶仍有不愿,她便依照法条释明,法院接收到当事人的诉状有七日的法定审查期限,搁到七日后立案不单单是劝解,也符合法定程序。大婶看她态度认真,言辞恳切,想想也对就回去了,决定待七日后再来办理立案手续。

不久,她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是法院的门卫大叔。果不出她所料,老夫老妻无大矛盾,仅因前天村里换届选举对选票的投向问题有分歧,双方发生口角。次日,大叔轮班匆忙来单位上班,双方似乎气结未消。她对大叔说,回去劝劝,大婶也不一定是要真离婚。

果不然,三天后,大嗓门的大婶又来了,笑哈哈道:“姑娘,我不离婚了,没想到你一年纪轻轻的姑娘还挺懂火候。”她笑了笑,面含春风:“我们这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案而异依法办理立案手续。”

看似简单的诉状一搁,其实也包含了她的小智慧,处理这种非实质性的矛盾纠纷,要的就是一副淡定的性子,待船自然直,纠纷哪里来哪里去。既有效弥补了家庭裂痕,又节省了有限的司法资源。

她有一张“三寸不烂”之舌,用巧舌诉前化解了一批批的群体性案件。

面对一批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如按立案、排期、送达、开庭、判决、执行的流程走,需要大量的司法资源,案多人少的矛盾横亘眼前。但这些案件的案情基本相似,同一个房产公司,主张的都是逾期交房及逾期办证的违约金。鉴于类似案件已有判决先例,她计划诉前“消化”该批案件。首先麻利地说服了房产公司直接参照先判案例结果接受调解,之后需要攻克的便是几百名形色各异的业主:有一定法律基础的,一点就明;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多说几句也能接受;通情达理的,解释起来相对轻松;而对一些文化水平不高又爱较真的的业主,她真是苦口婆心,一次不成,第二次,二次不成,第三次,一而再,再而三。终于,经过半个月的明法析理,百分之九十的业主即近400名原告接受诉前调解。看着调解协议上的一个个签名,她由衷地舒了口气,笑道:“人家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我这是磨嘴皮子不误办案功啊!”

正所谓,白牙皓齿两片嘴,讲的是法律的理,走的是务实的道,扛的是便民的旗!而身在立案庭多年的她正好应了这句理。

保持清廉是法院干警的一项基本职业道德。孔子有云,德不孤必有邻。故可推,美德也可一生二,二生三,接踵而至地来。

她深刻理解这里的因果关系,把守立案关口两年的她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廉洁是最基本的底线,工作出错在所难免,所谓木板有长短,然若归因于廉洁问题,实不应该。

虽也有同事谈笑间言语立案庭无权无责,属偏冷庭,不会涉及到廉洁问题,但她心里明白,事无巨细,岗无贵贱,有岗即有责,有责即有权,不能放松自己的警惕。因为保持廉洁就如身体良好的免疫系统,唯有保持廉洁,有正常的免疫系统抵御外来入侵,才能守好自己的岗,尽好自己的责,用好自己的权,让立案庭的工作流水线正常进行。

她,追爱廉洁如爱美,每天上下班换工作服,都会对着正容镜会心地审视自己一番,而正容镜边上“廉洁自律”四字标语,更像一面心镜,提醒自己,告诫自己,别让技巧胜过品德。

威廉·S·考芬说过:如果你没有任何支点,那么你将随时跌倒。立案庭的她,她,和她,构成了一片优美的半边天,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挥洒着自己辛勤的汗水,她们无怨无悔,忙碌并快乐着。因为她们每天问自己一遍:什么是你的支点?

亲爱的们,你问了吗?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