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感恩

感  恩

(椒江法院 叶再军)

 

 

小时候,有点淘气,每次“闯祸”后,便躲到邻居王阿婆家,待晚上吃好喝好后,王阿婆便送我回家。这样总能躲开父母的责骂,父母看在眼中,怕我年少忘事,总是不经意问我,长大后如何对待王阿婆。每次,我都会毫不迟疑说出同一句话,长大后肯定对她好,赚钱给她。当时我不知道,这样就是感恩。

记得参加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的调解,因该案被执行人太多,调解地点不得不设在看守所,由各被执行人轮流出来调解。第一个出来的被执行人姓征,系单亲家庭的孩子。其母一见他就一直哭,那哭声夹杂着冬天呼啸的北风,让房间里的气氛显得特别凄凉。除了申请执行人家属冷冷地看着,其他人面面相觑,谁也不想插话。被执行人耷拉脑袋,一句话也说不上,我见征母心情一时无法平静,不得不让征母先到外面冷静一下。

第二个出来调解的被执行人姓李,一见父母,使劲儿叫冷,让父母给他买一双暖鞋。其父立即脱下自己的鞋,让他穿上,自己却站在冰冷的地上,腊月的水泥地寒气逼人,他情不自禁跳了几下。我看不下去,问李某,“这鞋暖和吗?”被执行人下意识地回答:“这鞋还好,只是大了一点。”其父听出弦外之音,宽慰我,“我是农民,每天都在田里,赤脚习惯了。”当我问被执行人怎么支付赔偿款时,他回答很简单,“问我父母好了”。

第三个出来的被执行人姓张,是个独子,见到父母,嚷着让父母把赔偿的钱付了。因为他听同监室的说,积极履行民事部分,可尽快减刑。其父不禁训斥道:“上次你把别人打了,赔偿的钱都是向亲戚借的,至今未归还,现在家里哪里还有钱赔偿?”其子却不以为然,建议将家里仅有的四层楼房卖了,其母听后直掉眼泪问,“你服刑回来,住哪里?”他见父母如此,显得更不耐烦了。

接下来的出来的几个被执行人及亲属均表示,目前确实没钱,请求申请执行人原谅,放弃一部分赔偿。但现场的气氛显然未能感染申请人,他们同意放弃的仅仅是赔偿款的零头。我不得不中止调解。

正当我对该案愁眉不展时,该案却出现了转机。各被执行人的亲属在一个月后,陆续支付了应支付的赔偿款。最后交款的还是征姓的单亲家庭,那天,其母边交赔偿款边诉说借款的不易,希望法院能给其子尽快减刑。我不禁感叹,“你这么辛苦,儿子能感受你所做的一切,今后他拿什么回馈你?”也许说到征母的伤心处,她泪如雨下,说,“做妈的,只希望自己的小孩平平安安一辈子,不要让我担心就好。”

我知道,天下做父母的,对子女总是给予,却没想过子女如何回报自己。在孩子呱呱坠地时,父母就在他身上装载着自己所有的理想和希望,而当孩子渐长,现实残酷地刺穿所有的理想和希望后,剩下的孤独和伤心却又让父母独自品尝。这些子女可知道体谅父母的艰辛,珍惜眼前所有呢?或许只有等到他们学会感恩,才能忏悔自己的行为,思考自己的人生。

每天,我们执行着案件,接触着生活在不同环境的当事人。在他们的心中,我们的言行、举止,折射出我们内在的品格,而这内在的品格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更代表了法官的整体形象。就像我结婚那天,夫妻跪在王阿婆面前谢恩时,我能看到老人眼里闪烁的泪花,也能看到旁人的赞许,他们赞的是法院工作人员的品质。职业赋予我们荣耀,也赋予我们更高的道德标准,我们以身践行,既是为了职业的荣耀,也是为一些迷途的人点一盏灯、立一路标……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