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最是一年春暖时

最是一年春暖时

(临海法院 朱玛)

 

 

新历的春节刚过,我又踏上去金华出差的路。

反反复复,从第一次去给他做笔录到现在,我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以致于上车出发的前一刻,我竟然有种三顾茅庐的感觉,当然更多的还是感叹“纠错”这一行的不容易。

这是年前收到的申诉状,案件的主人公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年轻气盛,为了帮助朋友,和他人打架,结果导致对方受伤。一审时,受害人被鉴定为重伤。案件判决很快下来,却未曾想,鉴定这一环节因新的鉴定标准出台,出现了错误。新标准里,根据伤情,受害人被鉴定为轻伤。这一轻,一重,就是一个年轻小伙子的青春年华。

第一次见小伙子的时候,他有些情绪,甚至是抗拒。毕竟法院错在先,重伤与轻伤之间,何止是几个月的问题。他说:“我把别人打伤是我不对,可是为什么鉴定的时候不认真仔细?我为什么要坐那么久的牢?不是说公正吗?难道我们就不应该被公平对待吗?”一席话让我无法应对。

解释,只能继续解释,反复地和他解释。“鉴定的标准有了改变,所以鉴定机构出现了差错。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把案件纠正过来,现在我们已经委托了鉴定机构重新鉴定了。”听说已经再次进入鉴定程序,小伙子神色有些释怀。

回到单位,我们马不停蹄地委托了省人身损害鉴定机构重新确认,的确是轻伤。新情况,新证据,我们启动了再审程序。

案子开庭是年前,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已经有了春的迹象。小伙子见到我们,甚是开心。开庭结束后,他直言不讳:“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心你们不过来的。我以为,像我这样的人,没有谁会管。”停顿片刻,又说,“可是,看到你们过来,我真的很开心,不管判决结果如何,我都要谢谢你们!”

他站起来,对着我们深深鞠了一躬。

望着铁窗里的人,一时间,我们三个不知如何言语,短短几秒钟,谁也开不了口。老法官周老师说:“小伙子,不用谢我们。毕竟这案子,我们错在先,进入再审程序是应当的,也是我们分内事。你在里面好好改造,耐心等待消息。”

小伙子郑重地点了点头。

时隔一个星期的这一次,我们又踏上了路途——是为宣判。我们曾考虑过,直接以邮寄的方式将判决书送达给小伙子。可是,这个提议很快被我们三个一致否决了,他或许更需要和我们面对面。

监狱的门很高,铁窗里的人看到我们眼睛一亮。

我笑着说:“我们又来了,这次是好消息。”

宣判结束后,庭长说:“我代表法院向你表示歉意,希望你能谅解。”小伙子噙着泪水,眼神中充满着感激:“我知道,你们也不容易,来来回回那么多次。谢谢你们,出去以后我不会再冲动了,我相信好人有好报。谢谢!谢谢!”

出了审讯室,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舒畅,连日奔波的疲倦也一扫而空。我仰起头,春日的阳光映在脸上,竟是这样的明媚,这样的暖。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