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路桥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路桥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

                                       ——申报“集体二等功”事迹材料

 

 

基本情况:

路桥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现有干警16人,大队长李时敏,教导员洪伟东。

已获荣誉:

2004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司法警察队”

200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2011年被评为“全省法院模范司法警察队”

2013年被评为“全省法院标准化羁押场所”

主要事迹:

路桥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以党的路线方针为指导,按照“让党组放心,让法官满意”的工作要求,以保障警务安全为目标,以规范化建设为落脚点,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拓宽职能、延伸服务。用一流的素质铸造一流的业绩,用恪尽职守的职业风貌展示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三年来,共押解人犯4240人,看管人犯4754人,刑事值庭3373场,送达法律文书22020件,处置突发性事件25起,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多角度提升队伍素质。

警队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认真学习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法警学习讨论,对每个同志的发言,认真做好笔记,并要求法警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写好心得体会。建立组织生活会制度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充分调动全队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使警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夯实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作为警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建立监督考评机制,警队警务督察科不定期开展警务督察和检查活动,及时公布检查结果,督促警员改正不良作风。在警队放置警容镜,要求警员规范着装,保持警容严整。丰富法警文化生活。在紧张的警务工作之余,警队积极开展游泳、球赛、登山、朗诵、摄影等文体活动,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展现了警队风采,培养了警员良好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加大信息宣传及调研文章的报送力度。专门指定两名法警负责调研文章、信息宣传撰写和报送。三年来,共向省高院、市中院报送信息达80余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篇,省级刊物发表6篇,市级刊物上发表1篇,区级刊物上发表3篇,其中1篇获中院学术讨论会优秀奖。

二、强化内部制度建设,提高队伍的规范化保障水平。

警队始终坚持规范建警方针,构建科学管理模式,做到规范管警,科学用警。警队内设警政科、警务督察科、警务中队和执行中队。全体司法警察均编入警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和统一训练的准军事化管理方式。一是坚持以制管警。针对法警的各项职能,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制度、警用装备管理规定、司法警察处置突发事件预案等20多项规章制度。将法警工作分解成法庭执勤、押解人犯、看管人犯、处理突发事件、协助执行、强制措施实施等多个项目,量化岗位目标,落实分解考核,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坚持规范用警。路桥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警队在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分配警力,通过对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来提高用警效率,做到了“四到位”:严格执行押解规定到位,严格执行看管规定到位,严格执行值庭规定到位,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到位。三是坚持文明执法。把司法为民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工作环节中,充分维护和尊重当事人人格,并努力给予其人性化关怀。对于有疾病的人犯,做好医护防范工作,对于有情绪的人犯及家属,做好劝导疏通工作,平息各类矛盾。

三、加强警务技能训练,提升警务规范执法水平。

警队始终把提高警务技能作为提高警队战斗力的重要抓手,经过不断实践,逐步摸索出一套贴近实务的训练方法。在训练过程中,坚持普遍训练和重点训练相结合,集中训练与岗位训练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务操作相结合。一是训练内容针对性。根据法警的训练基础、身体状况、年龄体质等具体情况,科学安排训练计划。坚持以考核科目为重点,合理安排训练内容,促进科学训练、循序渐近、逐步提高。二是训练方法灵活性。丰富法警的训练项目,将体能训练与体育运动有机结合,经常组织登山、游泳、篮球、网球等各类体育比赛,增强了训练科目的技巧性和趣味性,较好地调动了法警参与体能训练的积极性。在射击训练中,要求警员在空闲时间,用空枪瞄靶、击发,体会射击要领。在集中训练时,由射击水平好的同志一对一指导。擒击拳和队列训练中,到路桥武警中队,请武警班长当教官,手把手指导动作要领,提高动作的准确性和整齐度。在体能训练中要求警员在业余时间选择跑步机、哑铃、仰卧板或学校操场进行训练,逐步提高体能素质。三是考核经常性。警队在不定期考核的基础上,每个月第一个周五下午,对警员的技能和体能进行全面考评,奖优罚劣,从而提高干警训练的自觉性。截至目前,每次考核成绩合格率均为100%,优秀率为82%

四、加强警务装备建设,完善安全防范措施。

警务装备是保障法警战斗力的基础。警队认真按照有关司法警察警务装备建设的标准配齐装备和警用设施。根据上级要求,警队设立了警用装备室,配齐配足所有的警用装备,对装备分类存放,指定专人负责。购买单人警用装备柜,将装备发放给个人,进行集中保管,防止丢失。设立警用装备使用登记簿,实行领用装备登记制度,责任到人。每月对装备进行认真检查,淘汰旧装备,补充新装备。审判楼、办公楼和立案大厅配齐安检门,添置现场执法仪、摄像机、防暴钢叉、远程催泪喷射器等装备。按照“三铁一器”的要求建立了相互独立的枪库和弹库,实行“双人双锁”管理,枪弹分库存放,进出实行专人登记制度,并实现了与“110”联网装置。羁押场所进出实行门禁卡制度,法警看管室内设置监控设施,严密监视被告人动向。各羁押室内立体软包装,装有摄像头,外门为栅栏式铁门,羁押场所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独立的囚车押解通道和独立封闭的被告人专用押解通道。被告人押解通道设有专用囚车车库门、押解室入口门和审判法庭通道门“三道门”。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472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