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黄岩法院荣立集体二等功

黄岩法院申报二等功事迹材料

 

 

基本情况:

黄岩法院现有正式在编干警126名,院长黄崇才。

已获荣誉:

2012年度:在司法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在司法理论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全省法院纪察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综合治理执行难先进法院;全省法院政工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013年度:在司法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在司法理论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政工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信息工作二等奖;

2014年度: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主要事迹:

近年来,黄岩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实现履职与保障并重,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回应与期待同步,确保司法公正为民;管理与建设并举,不断提升司法形象,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2012年以来,共新收各类案件38894件,办结38054件,人均结案328.33件,比全省平均值高98.53件,各项质效指标均居全省法院前列。

一、履职与保障并重,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围绕大局,扎实履职。自2012年以来,共审结刑事案件3226件,判处犯罪分子4796人;扎实推进刑事案件通知辩护工作,确保处于全市前列;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区矫正等工作,促进平安创建活动。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6725件,标的额逾20亿元。行政审判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居全市法院前列;每年一次向区政府发送审判白皮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主动有为,积极服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法律指导力度,编发《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强化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积极服务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区金融办、人民银行、工商联及各行业协会建立常态联络制度,定期互通涉企信息。对外发布《2011-2013年金融商事审判情况分析》,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参考性建议和有关纠纷的基本价值判断。会同区金融办出台《关于在金融类合同纠纷中试行送达地址事先确认的有关规定》,以此提升办案效率。

三是破解难题,保障权益。探索执行模式改革,优化执行资源配置。在借鉴“分段式执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专业化协作+全案责任到人”执行新模式,明确权责分工、办理时限、工作要求等,并自主开发了执行财产处置监督系统软件,强化执行节点控制管理,取得明显工作成效,其中实际执行率、标的清偿率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5.31%和9.66%,该做法得到了省高院齐奇院长的批示肯定,并于今年8月在黄岩召开的全省法院优化执行模式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强化难案破解力度,合理处置执行财产。注重执行难案的破解,共梳理出疑难案件91件,2013年3月实行执行会诊方式以来合力破解了46件。继续完善唯一住房执行机制,自2013年6月以来,成功处置36处被执行人唯一住房,未发生一起矛盾激化事件。最高法院江必新副院长、省高院齐奇院长均对该院探索唯一住房执行的成功做法作出批示肯定。

二、回应与期待同步,确保司法公正为民

一是完善司法便民举措。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及时提供案件信息查询、在线业务办理、诉讼流程咨询、投诉举报受理等服务功能,满足公众实时、远程、便捷获取司法信息的需求。简化司法救助办理机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即时予以办理审批手续,2012年以来共减、缓、免交诉讼费用44.24万元。全力推进司法网拍工作,自2013年7月实行首次网拍以来,该院累计网拍99件,成交总金额9455.56万元,平均溢价率达50.94%,节省佣金260万元。

二是拓展司法公开广度。深入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共有2587份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改版门户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建立新闻发言人机制,提升新媒体时代的沟通应对能力。召开各类专题新闻发布会,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55次,邀请近千名社会公众近距离接触司法、感受公正。积极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利用手机短信、网上查询等平台,及时向当事人公开办案流程节点信息,以便随时了解案件审理、执行进度,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强化诉调衔接机制。在推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的基础上,推进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工作,抽派审判人员驻庭办案,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损害赔偿的“一站式”便捷服务,近三年共审理案件1595件,均在一日内以调解方式审结,解决诉讼标的4305万元。同时,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支持和指导,宁溪法庭与部分辖区乡镇联动设立诉调联动工作站,由法庭、辖区乡镇政法办及司法所共同参与、联动调解,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近三年经调解中心及工作站办结的非诉和诉讼案件3187件,其中调解达成协议2902件,调解成功率达91.06%。

三、管理与建设并举,不断提升司法形象

是健全审判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构建起一体化流程管理体系。每月定期编发《审判管理工作动态》,对全院各业务庭、办案法官的主要办案质效指标数据逐项进行通报。每周实行动态监察预警机制,强化办案时限监督。在办案人员没有明显增加,收、结案双双突破万件关口,并创历史新高情况下,该院今年以来各项主要质效指标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其中人均结案数、一审民事可调撤率、民事行政上诉率、执行异议率、申诉率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二是加强作风能力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今年该院宁溪人民法庭作为全市法院系统唯一代表,在全省政法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会上作了典型交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教育活动,加大审务督查工作力度,加强对干警日常纪律作风和司法行为的监督管理,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高度重视青年干警培养和业务技能培训,继续推进“指导师”传帮带模式,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的能力素质。

三是加强廉洁司法建设。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大力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和举办“廉洁司法教育周(日)活动“,不断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深化廉洁司法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对审判、执行等风险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筑牢法官“人身防火墙”。注重法庭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廉政文化载体,今年4月,宁溪法庭被市中院确立为动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该院连续十年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883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