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椒江法院汪霞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

椒江法院汪霞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申报个人二等功先进事迹材料

 

 

汪霞同志在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已有27年,2007年5月担任少年庭庭长7年后回到刑事,担任庭长职务,一年来,她兼顾两庭庭长,任务更重,事情更多,她仍然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她还是台州市第四届妇女代表、台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等等。她在各种职务中担当法律宣传员的角色,通过各种渠道让法律深入人民。她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省、市、区三级评先、嘉奖, 今年她带领的少年刑事审判庭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一、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政治素质过硬

该同志一直十分注重政治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注重自身修养,牢记宗旨意识、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审判实践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司法为民,在办案过程中尊重百姓,善待当事人,关注民生,了解民情,维护民权。该同志在少年庭任庭长期间,由于庭室人员变动较大,基本上处于一人顶一个庭的状态,她包揽了全庭的审判及文案工作,年办案100件左右,同时走出去对军人、农民、妇女、学生、老师宣讲法律知识,还请进来组织开放日活动,每年这样的活动不下10次。2013年12月底,汪霞被任命为刑庭庭长,同时兼任少年庭庭长,一年来,她兼顾两庭工作,年签发相关文书达万张以上,与分管院长一起共同对全庭的大部分案件进行把关,同时,个人办案81件,是庭人均案件量的一半,无一被发回重审、无一改判、无一超审限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9.3天,全部当庭宣判。

二、大胆进行法治理念贯穿改革创新,注重能力培养

作为庭室的带头人,汪霞总是第一时间学习各种新的业务知识并将学习心得与庭室成员交流,提高全庭的整体业务水平。她大胆改革,先后推行少年犯档案封存,牵头并组织召集公检司5家单位制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实施细则》。同时创导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宣传法律、讲解法律,先行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军人来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参观审判庭活动等,几年来数十次组织人员来法院旁听自己经办的案件审理;走出去给学生、老师、军人、农民、妇女讲解法制课。今年还亲自组织巡回法庭,在社区开庭,进行普法教育。

(一)知难而上,勇挑审判重担。2013年12月底,该同志从少年庭庭长兼职刑庭,负责刑事全线工作,且2014年是新刑诉法实施第二年,很多诉讼程序需要规范和整改,加上审判人员青黄不接,1位当年退休,2位前任庭长,加上她本人亦已年近半百,快退休接近退休的老同志占全庭审判人员的一半以上,副庭长亦因压力过大身体欠佳,唯一可加压的仅是二位在刑事审判线仅工作二三年的年青人。为此,汪霞自己办,把原定庭长办案是干警的三分之一改为一半,时间不够,就加班加点。因为她白天忙于听汇报,处理刑线事务、案件协调,她还是市人大代表,会多事多,办案除了开庭,阅卷、写判决书基本上都放在晚上完成,干警来不及办的案件她接过加班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全庭工作任务,全庭年存案量才9件,创历年之最。

(二)“两效”并重,践行司法真谛。一是注重效率,实现高效运转。为使效率提高,她全力以赴,每天忙碌于工作,加班已成常事,办公室成了她的家,连续7年她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双休日,引导全庭实现快审快结,牵头与公检法司五家单位联合制定《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实施细则》。二是调解优先,实现案结事了。她以高度的责任心,不断总结调解经验,做到了“用心”调解,不但自己承办的案件调解率达75%,还帮助庭里同事一起调解做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永远坚持廉洁自律的清规戒律,践行廉政建设

汪霞十分注重廉洁自律,坚守法官的道德底线,实践“看得见的正义”。 她有着过硬的拒腐防变能力,面对行贿人,她断然拒绝,给予教育,她不放弃每个审判机会,对被告人适时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对旁听公民给予普法教育。在廉洁方面不怕得罪人,努力作为,不给任何说情者创造侵入的机会;另一方面,坚持修身为要,强调自身正才能教育人,永远恪守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的清规戒律。在审判活动中做到慎言、慎行,自觉约束业外行为,谨慎交友,注意分寸,保持一个党员应有的党性原则。她27年如一日,始终保持零违纪。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808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