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市中院郭晓明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

郭晓明同志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申报个人二等功材料

 

郭晓明,男,19729月出生,现任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该同志热爱、忠诚党的法律事业,从事民事审判工作17年以来,始终坚守着“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职业信条。20108月,被任命为台州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后,更是充分发挥理论功底深厚、实务经验丰富的特长,依法秉公断案,勤勉敬业履职,为推进全市民事审判事业发展,构建法治和谐台州贡献智慧和力量,获得了一致的肯定和好评。2000年、2001年连续两年获个人嘉奖,200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获全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一等奖,2013年获全市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

一、公正高效办案,争做司法为民的“标兵”。

该同志紧扣公正、高效两大目标,把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融入办理的每一个民事案件。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不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强调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严把案件审理程序关。能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办案中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想方设法、耐心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尽最大努力促成案件双方当事人形成共识,实现案结事了。如2012年审结的56件临海市开泰置业有限公司逾期交房案,因该案房地产商使用了劣质钢筋导致商品房开发过程中翻工而拖延了交房时间,双方矛盾尖锐而复杂,当地党委、政府信访压力巨大。诉讼至法院后,如处理不当,还会引发近千购房户提起诉讼或上访。为此,该同志接手案件后,认真研究案情,庭前与购房户代表作了充分的沟通,庭后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对双方关于逾期责任与逾期时间等关键问题的认识有了充分的了解,虽然该批案件未能调解成功,但裁判结果平衡点的准确把握最终使所有未起诉的案件也一揽子得以解决,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为了提高办案效率,该同志尽管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而驾轻就熟,但都会做到每案提前阅卷、熟悉案情,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三年来,该同志共办结各类民事案件272件,无改判或发回重审,结案率达98.19%。担任审判长审结案件598件,签发审核各类裁判文书共计1000余份。经其手办理或签发审核的案件无一因把关不严而出现质量瑕疵或导致不断上访、信访。尤需提及的是,在一审民事案件级别管辖提高之后,该同志作作为一审组的负责人,精心审理,认真把关,三年来未发生一审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案件质量甚佳。

二、勤奋刻苦钻研,争做民事审判的“专家”。

该同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进一步提升民事审判业务水平,该同志坚持大量自购和订阅法律专业书籍,抓紧点滴时间认真学习法律业务和审判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民商事法律的培训与研讨,如参加了中德法律合作项目法律适用方法培训、第三届国际民法论坛暨第九届法官与学者对话论坛等,拓宽了民事审判的视野,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民事审判最新前沿理论知识和发展动态、保持了一个法律科班生在理论上应有的超前性。注重办案实务向理论高度的提升,积极完成了上级法院调研任务的报送工作,凡是上级法院布置的各项调研任务,该同志均有参与或负责。作为全省民事审判调研人才库成员,该同志参与了省高院组织的《侵权责任纠纷法律适用指引》一书的编写,获得高度评价。注重法学理论对办案实践的指导,牵头全市基层法院民事案件请示汇报工作,具体负责民事疑难问题解答的整理,不定期编撰《民事审判调研与指导》予以下发,对当前民事审判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作了解答,解决了一大批基层法院报送请示的疑难复杂案件与问题,对一二审法院平衡裁判、统一认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该同志撰写并在全市法院优秀案例评选中获一等奖的《王俊杰诉贺菊红为不当得利纠纷案——不当得利中“无法律上原因”之举证责任分配》一文,使全市民事审判涉及不当得利案件的争议问题得以解决。此外,该同志还认真研究民事审判工作特点,本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不断延伸法律服务的触角。近年来,多次受邀为全市律师与法律工作者授课,讲解、探讨当前民事审判的疑难问题,获得广泛的好评。

三、勤勉敬业履职,争做优秀团队的“桥梁”。

台州市中院民一庭是一个战斗力强的优秀团队。作为副庭长,该同志大局观念强,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经常能为庭室发展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工作思路、工作建议,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分管院长决策的参谋和庭长的工作助手。在庭室内部,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当好庭里年轻同志的导师角色,遇到年轻同志问题请教,总能热情给予指导,孜孜不倦地传授审判技巧和经验,帮助年轻法官尽快成长起来;关心尊敬老同志,竭尽所能调动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庭室之间,发挥好“纽带”作用。协助庭长协调处理好不同庭室之间的工作配合,努力使民一庭焕发出更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法院挂职院长助理与任中院民一庭副庭长的经历,历练了该同志谋划全局的领导思维,组织协调、统筹管理、引领带动、贯彻落实等各项能力不断增强,是正职决策与工作的得力参谋、助手。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535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