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12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228日在台州市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市中级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坚持抓好八项司法,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8492件(含旧存8677件),办结98434件,比2011年分别上升23.47%23.16%收结案数、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792件,办结3570件,同比分别上升15.47%4.05%全市法官人均结案139.78件,全国平均数的2.18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宽严相济惩治犯罪,保障平安台州建设。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己任,严厉打击扰乱社会治安、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等犯罪受理一审刑事案件10111件,审结9966件,同比分别上升25.07%24.3%,判处罪犯1383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466人。严惩醉驾犯罪,判处危险驾驶罪842人,处以实刑782人,占92.87%;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2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2人;受理涉及地沟油”、“病死猪、“毒豆腐毒皮蛋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食品犯罪13102人。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力度,使657件刑事案件被害方获得6277.93万元经济赔偿。依法从宽处理轻微、过失犯罪,适用缓刑、管制和单处罚金3726人。加强新刑诉法的学习培训,推进减刑假释案件的专业化、规范化审判,在全省率先试点简易程序公诉案件集中诉审模式。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刑事案件指定辩护范围累计1056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同比上升34.35%

妥善调处民商纠纷,促进和谐台州建设。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50631件,审结50068件,同比分别上升16.05%17.73%高度重视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婚姻家庭、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案件审理,妥善处置商贸、保险、金融、股权纠纷与经济结构调整密切相关的案件;积极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依法审结民间借贷11862件,同比上升20.99%,涉案标的37.07亿元;准确把握房产调控政策下涉案纠纷裁判尺度,在尊重合同效力原则下,妥善调处房地产纠纷案件;成立破产审判指导小组,推进企业破产审判工作,受理临海珠光钢构、天台银象等破产案件12件,在全省范围内首次以公开竞争的方式选取破产管理人。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推进法治台州建设。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26件,审结361件,同比分别下降32.64%22.03%。其中撤销、变更行政行为或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无效等行政机关败诉的8.03%,维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驳回诉讼请求等行政机关胜诉的占20.5%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的占42.94%,以驳回起诉等其他方式结案的占28.53%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1%,司法建议反馈率达82.35%。全面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报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完善行政审判协调机制出台《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的若干意见》;针对我市城镇化建设推进中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困境,会同国土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土地行政决定申请和执行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裁执分离强制拆迁模式,得到最高院和国土资源部联合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完善五大系统建设。受理执行案件35879件,执结35347件,同比分别上升37.58%34.64%,执结率为92.09%,执结案件中的实际执行率为65.41%,执结标的总金额33.16亿元。加强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和保障五大系统建设,会同市综治办联合下发《关于建设市级网上点对点协助执行查控机制的实施意见》,分别与国土局、市建设规划局及台州银行等三家本地商业银行达成《协作纪要》,实现被执行人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房屋所有权及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的联网查控;通过发送预拘留通知书、开辟楼宇曝光平台、将生效裁判履行情况纳入换届人选资格审查范围等措施,创新执行机制;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制裁惩罚力度,拘留348人,罚款19.88万元,对6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给予处罚。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司法为民承诺

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基调,积极开展进村入企,出台司法保障实施意见,通过“法律体检蹲点服务周”等专题活动,着力为企业帮扶解困。充分发挥涉外商事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大金融债权案件审判执行力度,推进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不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积极协同党委、政府做好涉诉企业资产保全、人员查控、职工稳控等工作,全年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565次,处置10人以上讨薪维权案件1132件,涉及金额2.84亿元,成功调处1094家企业债务危机。《人民法院报》等媒体以《力助民营企业过冬台州样本》和《为8万家企业漂亮诠释能动司法》为题,对全市法院相关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推动重点工程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积极应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以来面临的司法强拆难题,主动派员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立项启动阶段的调研论证,有效执结台州开发大道东延段等重大项目土地征补案件。按照严格审查标准、多适用听证程序、尽量促成自行履行的原则,慎重做好强制拆迁的司法审查工作,依法保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大力支持重点工程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公共利益需求。全年审结非诉行政审查案件2579件,其中申请强制拆迁案件645件,裁定不予强制执行171件,准执率73.49%未发生一起对抗失控的恶性事件。

支持智力成果创新和文化强市建设。扎实开展知识产权特色审判主题活动,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856件,同比上升95.43%。通过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日召开司法与行政联席会议、走访企业联络站等,着力为具有台州特色的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和宽松的创新空间。市中院成为全省首家实行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模式的中级法院,并被授予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市中院民三庭被荣记集体一等功。椒江法院成为继温岭、玉环后第三家被最高院授予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全市知识产权审判管辖布局更趋合理。

三、加大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深化诉调衔接机制构建。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全市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53.56%,调撤案件自动履行率达94.37%,列全省第一。不断加大与劳动争议、医疗、保险等行业性调解组织和商会的工作衔接,成立台州首个以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黄乐程法官调解工作室。全市9个基层法院19个人民法庭实现人民调解窗口的全覆盖,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9人,兼职调解员186人。全年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件2609件,调解成功率达92.83%,办理确认人民调解协议960件。全市7个人民法庭被省高院授予省级模范五好法庭称号。

细化审判执行质效管理。巩固深化质效提升年活动成效,建以审判流程管理为支撑,质量效率评估为重点,审判监督为制约的审判管理长效机制,反映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等各项主要评估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实施归档报结制度加快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注重发挥审判监督的纠错、补救功能,通过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百万案卷专项评查等活动,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按照最高院四个必须、五项制度要求,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法院理诉、政府解难、多元化解”的大信访格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两级法院院长全年接访412663人。围绕十八大维稳,打好第二批进京访案件集中化解攻坚战,全部办结中政委交办的43件积案。及时出台《集中化解涉诉进京访案件实施方案》,成功化解全国人大及市政法委交办的两批赴省进京信访案件。以源头治理为重点,抓好一审、二审期间的风险评估以及初信初访的判后答疑等工作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不断推进科技强院。坚持服务审判管理与服务法官办案并重理念,大力推进高清视频会议终端、办公协同平台、法官办案助手信息化建设应用。着力打造一站式、低成本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推动完善在线服务、预约办案、远程立案等制度。加快推进看守所远程视频讯问室建设使用,有效降低提押工作风险。将涉诉资产处置纳入市招投标中心统一平台,并将评估、拍卖案件信息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进行发布探索互联网竞价司法拍卖改革,利用淘宝网成功拍出房屋及汽车等标的物拍品溢价率最高达42.29%,并实现零佣金

全面实施人才兴院。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提高专业技能和解决突出问题能力为重点,组织两级法院461名干警参加国家和省法官学院培训。成立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市中院课题组撰写的《虚假民事诉讼的防范与规制》一书荣获全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通过举办法官手记征文、十佳法官评选等活动,加强法院文化阵地建设。全年共有37个集体、3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始终坚持从严治院。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违纪苗头性问题的发现和查纠,制定出台《廉政风险干预实施意见》,加强对干警日常行为的监,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管理。以构建人身防火墙为重点,以规范六权运行为内容,积极开展廉洁机关创建。丰富廉洁司法教育活动载体,举办全国法院系统首个纪检监察公众开放日,成立全国法院首家纪检监察心理咨询室严肃查处玉环法院原执行干警邢彤兵贪污案,保持队伍纯洁。市中院被授予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全力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专项调研、执法检查和绩效评估等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约监督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加座谈723人次。坚持法院院长定向分级联络人大代表制度,累计上门走访39名代表81人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24次,审结检察院抗诉案件40件,其中改判17件,发回重审7件。重视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通过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上网公布裁判文书、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推进司法民主,回应群众关切。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法官超负荷办案的现象比较普遍,涉案矛盾纠纷日趋复杂,平衡各方利益并妥善调处的难度越来越大,暴力抗法报复威胁法官及家属人身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二是少数法官对国情社情认识不足,服务大局意识不强,做群众工作、化解息诉的能力较为欠缺,兼顾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还不够;三是执行难、涉诉信访化解难等问题虽有明显缓解,但还没有根本解决,全社会维护司法权威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树立。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

2013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八项司法,改进司法作风,创新司法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努力提高服务大局、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水平,为建设山海秀丽、富裕和谐新台州作出新的司法贡献

一是强化能动司法理念,服务经济转型发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深入研判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在司法领域的反映,不断调整、完善司法应对措施和工作机制,着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文章。妥善把握中小企业差异化处置,积极引导民间借贷与担保,依法规范重点工程强制拆迁,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妥善处理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纠纷。

二是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守护平安和谐稳定。充分履行审判职能,营造和谐法治环境。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促进平安台州法治台州建设。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涉案民生和诉讼调解,创新和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司法渠道。完善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妥善审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拓展司法便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人民群众享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

三是深化司法机制改革,延伸司法服务职能认真贯彻执行新刑诉法和民诉法,不断完善诉讼机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加快推进网络司法拍卖、点对点执行查控、裁执分离强制执行和“归档报结办案管理等司法机制改革,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不断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增强评估指标体系的导向作用,促进审判管理目标更加明确法官的质量效率意识更加强化。按照法院救济先行、检察监督断后的立法设计,加快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建议品质,有效延伸审判活动在优化党政公共决策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影响力,切实履行好司法的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

四是狠抓法院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水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服务理念,改进司法作风,提升新形势下法官群众工作能力。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工作,传承司法优良传统,提法官正确适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始终坚持科技强院方针,重视信息技术培训,提升法官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加大网络舆情对处置演练,提升新媒体时代法官社会沟通能力。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不动摇狠抓廉洁司法,不断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升法官防腐拒变能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精神状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5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