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三门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基本情况:

三门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目前有18名法警,其中本科学历的有17人,占94.4%,女警2人,占11.1%,平均年龄为38.1岁。

已获荣誉:

2005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司法警察队,200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全省法院模范司法警察队, 2010、2011年被评为三门县人民法院先进集体。

主要事迹

自1996年组建以来,以“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为目标,以为审判工作服务为中心,深化改革、拓宽职能、延伸服务、强化管理,用一流的素质铸造一流的业绩,用先进的理念创建规范的工作机制,用恪尽职守的职业风貌展示人民法警的良好形象,年来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未发生过泄露国家秘密和审判秘密的事件,亦未发生过被告人或罪犯自伤、自残、脱逃等事故,法警在本院干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干警满意率达90%以上。目前,三门大队已逐渐成长为一支训练有素、能征善战的司法警察队伍,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改革创新  优化机构  

随着法院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用警需求大幅上升,人手少、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出。除要求完成刑事审判的值庭、押解、看管犯人等工作外,该队坚持改革创新,探索科学的管理方法,变被动应付、无力保障为主动服务、能动应战,努力优化警力资源,将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2008年7月份开始与执行局合署办公。重大执行活动、重大案件值庭、重大安全保卫事务由大队长与执行局长一起统一安排、调配人员。法警与执行工作一体化有效地加强了对执行、警务工作的统一管理、指挥协调,确保了执行、警务工作两不误。目前派驻在执行局工作6名法警,承担起了执行实施的绝大部分的工作,参与执行共430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5000余万元,拘留197人,罚款12人、罚款额达2万余元他们在工作中显示出严明的纪律、高效的作风,有效地增强了执行威慑力,减少了暴力抗法、妨碍执行事件的发生,充分展示了司法警察的威慑力。

二、围绕大局  拓宽职能

三门法院法警大队全体干警识大体,顾大局,爱岗敬业,无论在“严打”整治斗争的第一线,还是在日常的警务工作中,特别是在2010、2011年三门公安局看守所没启用新大楼前,大部分的人犯关押在天台、临海、椒江等地,由于押解的路程比较远,该大队的法警们总是起早摸黑,兢兢业业,奋勇当先,团结协作,切实履行基本职责,为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2010年以来,该法警大队共出警38920人次,值庭1892庭次,押解、看管人犯2412人次;送达法律文书21571件;处置突发事件23起;参与诉讼保全26次;完成调警任务47次。

拓宽警务职能是该队一大特色。在司法警察大队中,成立送达中队专门负责全院所有民、商案件的法律文书送达,为挖掘警队潜能提供了较好的平台。送达中队的送达工作,经过统筹安排,统一送达,并通过不断摸索和积累,创新送达方式,建立送达网络,发明村干部协助送达法等措施,彻底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着该院的“送达难”的老大难问题。原来案件送达时间最长达到三个月,现民一、民二、刑庭的案件当天送达率为93.1%,送达平均周期为不到0.3天,速裁案件的当天送达率为100%。出色的送达工作被省高院作为全省审判工作经验加以总结,编入省高院的浙江法院实务技能手册《司法难题的破解及司法方法创新浙江法院司法方法创新经验集萃》(第一集),并被省院《浙江审判》、《司法警察工作通讯》及最高人民法院警务部《法警通讯》采用并推广。

另外,该队还负责安保工作。该队考虑到法院目前安保的形势十分严峻,主动向院党组提出要求承担法院的安保职责,将安检门外移到法院门口入口处,采取门卫外包、大队管理的形式来落实好全院的安保工作。建立健全关于处置突发性暴力事件的预案并加强演练,建立与县公安局联防联动机制。

三、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为了解决法警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从2003年7月开始,该队依据最高院的四项规则对法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全方位渗透,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结合,做到有章可循,人人置身于制度的约束之中。二是理顺工作关系,做到五个“统一”,使队伍形成合力,工作从无序走上规范。三是建立联动机制,提高用警效率。制定用警预案,进行预警演练,

保证面对突发事件,能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调集警力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妥当处置。 

四、提高素质  争创一流

该队流行着这样一句口头禅:“当法警就要当个象模象样的法警,干工作就要干得有声有色。”经过自身的努力磨练,个个练就了一身硬本领。老法警林攸银、叶维献,获得“省级优秀司法警察”的称号;年轻法警郑敏获得2010年全省法院系统十佳司法警察、林志获得2012年全省千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先进个人;女法警林星女在全省法院首届大比武中获得了射击第一名;……

该队,面对成绩不骄傲、不懈怠,一直坚持“强化自身素质、练就精湛本领”的工作目标。每年全队训练时间都在30天以上,其中安排10天到武警中队进行封闭式训练,参训率达100%。为了增强各法警的业务技能,每年7至9月份,安排每周二至三天为时一个半小时,在清晨进行体能及业务技能训练。除年终接受省院、中院法警业务技能考核外,还把业务、体能和技能的训练成绩记入个人教育训练档案,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依据,有效促进了训练的落实。通过实行严格的正规化、军事化训练,队列、射击、擒敌等专业技能个个在行、样样出色。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2010年来,该队参加中院组织的全市法院司法警察专业技能考核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2010年获第2名、2011年获第3名、2012年获第1名,全队干警以实际行动落实和践行“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和誓言。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931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