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荣立集体二等功

基本情况:

台州中院民一庭现有干警14人,审判人员12名,书记员与速录员共4名,庭长朱歆宇。

已获荣誉:

2004年获台州市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2006年获集体三等功。

主要事迹:

近三年数据: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分别办结案件889件,857件,974件。

一、立足审判、强化调解,有效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2012年,全年新收一、二审案件1023件,同比增长15.5%;共审结一、二审案件974件,增长13.7%;调撤率为36.2%;法官人均结案81.2件;2012年我庭一审案件实现零改判发回的佳绩。各项质效数据均名列前茅。(一)化解积怨,调处疑难纠纷。在一些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双方积怨很深,对于这一类案件,尽最大的努力去调解。如陈龙法官在蔡某房产纠纷一案中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使这位先后五次提起诉讼的当事人罢访息讼,彻底化解矛盾当事人以 “五次诉讼,一纸化解”的锦旗相谢。(二)扶弱济贫,保障涉案民生。(三)平衡权益,服务经济发展。在审理涉企案件尤其是劳动争议案件时,注意平衡劳资双方的利益关系,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保障企业生存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如170多购房户诉三门某房地产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承办法官充分沟通协调,解决双方当事人关切之所在,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撤回上诉。(四)着眼大局,妥处敏感案件。

二、健全机制、集体研究,共同严把案件质量关。

今年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共计91件,与去年的81件相比,改发率上升了16%。对新类型和疑难案件,由庭长或合议庭提出,召开审判长联席会议讨论。

三、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两评查活动。

通过庭审自评活动,对平时存在的如庭审程序、庭审驾驭等方面作了改进,切实提高了庭审规范化的水平。在本院开展的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中,我庭有一篇获得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省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另有三篇获得三等奖。

四、立足审判、创新机制,指导调研成绩再上台阶。

成功举办婚姻法司法解释(三)集中培训班;承办省级模范五好法庭考评工作培训班。今年4月下旬我庭召开了全市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会后整理出台《民事审判调研与指导》等文件,并对前一年度全市法院发改案件进行了逐案评析解剖,对几类案件审理的法律适用及裁判尺度进行了统一与规范,为今后的全市民事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推出了深入基层上门指导的专家“出诊”模式,主动上门交流指导,切实解决基层法院民事审判的实际困难。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继承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相关问题、涉军案件审判情况等多篇调研材料,为上级法院促进民事审判工作提供了翔实的参考依据。我庭的两位副庭长还分别入选全省法院民事审判建设工程专项调研组和侵权专项调研组专家成员,参与撰写《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审判实务》等书稿。

五、加强指导、积极跟进,开创法庭工作新局面。

1月初,我庭组织精干力量对基层法院上报的拟参加“第四批省级模范五好法庭”评选的八个人民法庭逐一进行考核,最终决定上报的椒北等七个人民法庭均获“第四批省级模范五好法庭”称号。为贯彻落实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我庭于会议结束的当天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的若干意见》。下半年,我庭通过不定期、随机抽查走访的形式检查了多个法庭,将人民法庭工作的巡查规范化、常态化。

六、严管队伍、严抓廉政,努力提高司法能力。

全庭同志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积极参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学习《本院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文件精神,深入查找、认真发掘所在岗位潜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我庭的实际情况,提出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建议,对确定的风险点进行监督管理,全年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445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