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椒江法院执行局被荣记“集体二等功”

椒江法院执行局被荣记“集体二等功”

基本情况

椒江法院执行局现有干警15人,局长张爱军

已获荣誉:

2001200220032004年度本院集体嘉奖;

2002年度集体三等功;

20046月区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2004年度台州市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单位。

主要事迹:

近年以来,执行局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执行局的监督和指导下,建立健全执行工作机制,依靠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攻克执行重、难点案件,完善五大体系建设,以扎实有效的整体联动执行工作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2011年,执行局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944件,旧存235件,执结2919件,执结率91.82%,执结标的近5亿元。

一、健全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根据执行案件的不同类型、特点,建立健全多项机制力促案件分类执行,确保案件应执尽执。一是建立集中执行机制。(一)确定每月两次周一晚集中执行活动日制度。今年累计开展集中执行行动40余次,依法对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50余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二)对涉及群体性、集团性案件等,实行集中执行制度。今年该局在执结该类案件时,在积极协调和沟通当事双方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预案,统一调度执行力量,统一发放执行款,成功执结了格蕾美等多个集团案件700余件,确保案件处置规范、有序、协调,效果显著。二是建立快速执行机制。明确农民工讨薪、抚育、抚养、赡养、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为优先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执快结。今年以来,累计执结该类案件1020件,发放执行款451万多元。三是建立会商执行机制。对疑难案件、涉访案件每月进行登记,分析原因,会商办法,由院、局领导统筹执行,提高该类案件的执结率。四是坚持执行质效评估数据通报制度。以省高院的执行评估数据为“体检表”,每月及时通报分析并进行有效整改,强化质效意识。至10月份6项中院考核数据中4项(月均存案工作量、平均执行天数、人均结案数和执结案中的实际执行率)居                                 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其中人均结案数连续两年保持全市前两名,执行案件中的实际执结率和平均执行天数分别从去年全市第七和最末跃居全市首位。

二、多方协调,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一是五大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和四个部门建立点对点执行查控机制。围绕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保障”五大体系建设,在多次调研考察和协商的基础上,积极向党委汇报,在党委协调下,就该机制建立和实施细节与金融、国土、房管、工商等相关部门达成共识,正式建立了 “点对点”查询机制并开始实施。在被执行人责任财产初查环节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到综合的转变。二是优化执行权配置,增设执行机构。根据省高院《关于规范执行机构设置和职能划分等问题的指导意见》,经椒江区编委会同意,椒江法院增设执行一科、执行二科、执行综合科,配备中层干部正职两名,副职三名,增强和整合执行力量,规范执行管理,有效保证了执行权公正高效廉洁运行。

三、于内聚力,于外借力,认真开展反规避执行活动。一是在院内进一步加强与立案庭、审判庭等各部门的沟通,树立团体作战意识。抓好诉前、诉讼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工作,审执兼顾,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严厉制裁妨碍执行的违法行为。二是积极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建立执行联动机制。除重点推进点对点查控系统建设外,进一步密切和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系,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今年移送公安侦查两名,同时报送公安协查、协控,查找被执行人31人,有力地打击了拒执者的嚣张气焰。三是公开曝光,加大宣传,营造反规避执行氛围。活动中,执行局先后通过台州日报、今日椒江、图文通讯频道、椒江执行外网和台州电视台重点时段等各类媒体曝光被执行人27人次,限制高消费21人次,及时对拒执案件进行宣传报道,积极撰写执行手记。多篇信息及执行手记被中院执行网录用,多篇执行手记在《浙江法制报》、《法律与监督》上刊发,为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信息共享,协助互动,公开曝光,加大宣传,对规避执行债务人形成有效制约,加大规避执行成本,压缩被执行人的规避空间,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在四月份开展的摸底调查中发现的存在各类逃避、规避执行的11件案件,目前已执结9件。

四、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廉政工作。该局高度重视执行队伍建设,除加强日常学习外,注重执行细节管理,推行大标的、重大疑难案件科长包案制度和进行廉政承诺制度,以强有力的监督管理和高素质的执行队伍保证执行工作的有效开展。近10年以来,没有一名执行干警因违纪违法行为被追究和处罚。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850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